X

张宪省调研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作者:刘慧 刘昆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12-03

11月29日,校长张宪省来到学校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调研中心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中心在学校办学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制约中心发展的各种因素,鼓励中心工作人员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做好学科交叉融合,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研中,张宪省仔细查看大数据中心工作场所,与相关科研团队负责人深入交流。在新建成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前,张宪省对平台的性能配置及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要求进一步拓宽平台应用范围,充分发挥平台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农业大数据成果展示中心,张宪省边看边问,详细了解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业单品大数据、亿利生态沙漠大数据平台以及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大数据平台等研发情况,称赞中心在农业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

座谈会上,信息学院副院长、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柳平增作了工作汇报,并就凝练研究方向、建立四个展示窗口、组建大数据挖掘分析团队、强化成果产出等谈了工作思路。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松汇报了学院聚焦大数据研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苦练内功的具体做法,总结了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成立以来的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社会影响,并就申报国家级战略联盟,完善战略联盟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谈了近期打算。

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后,张宪省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形势下,农业大数据研究是学校与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创新、合作交流的重要渠道,是学校各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动能,是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途径,必须高度重视,学校将全力支持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展。下步,大数据研究中心应充分发挥起步早、基础好的优势,整合相关学科力量,努力提升自身优势和能力;中心要在“三个服务”上下功夫,一是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学校优势学科发展需要,做好学科深度融合双赢文章;二是服务政府决策,以单品大数据研究和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评价为突破,及时发布产业发展报告,积极参与政府决策;三是服务企业发展,要面向产业,加强合作交流,促进成果转化,努力形成自我发展能力。张宪省还就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定位和联盟运行机制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校办公室、科技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