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2023年学术报告(四)
发布时间: 2023-05-12 浏览次数: 10

题目:青藏高原水热平衡遥感监测与模拟

主讲人吴艳红

时间:2023年5月16日(周16:00

地点:文理大楼804

报告摘要:

青藏高原水热平衡是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水热平衡也是遥感应用研究的重要领域,世界各国都发射了系列卫星,制定了相应的地球观测计划,包括IHP、GEWEX等,为陆地水热平衡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源。本次报告围绕水循环变化与机理的核心科学问题,以青藏高原为主要研究区,以湖泊的水热平衡为切入点,主要介绍利用遥感观测与过程模拟相结合的技术方法,探索陆面水循环与能量平衡的规律、机理,以及从监测到预测的认知和应用上的主要进展。

个人简介:

吴艳红,汉族,197913日生,博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 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遥感水文方面的研究。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中科院先导专项子课题5项,青藏高原二次科考项目子任务1项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近年来在Nature子刊 Scientific Data(影响因子8.501)、一区TOP期刊ESSD(影响因子11.815)、Journal of Hydr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IEEE JSTARSRemote Sensing、地理学报、遥感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成果被央视新闻、新华社、科学网、中国网、中科院、澎湃新闻、Space daily等国内外媒体关注和报道。作为“高光谱遥感研究集体”主要成员之一,于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并于201420192022年获得《地理学报》和《遥感学报》高被引论文奖以及优秀论文奖。曾担任2022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分会主席,Remote Sensing客座编辑等。


 
copyright@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网站维护:大学生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