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学生工作

大学生防骗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13-06-24浏览次数:249

 当前,大学生课外兼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有一部分人主要是为了实践和锻炼。社会和市场很复杂,无论哪种目的,上当受骗了都是令人痛心的事。网传湖南涉外经济学院2个班56名学生被课外兼职信息所骗,我校也有一些同学课外兼职被用工单位所骗,个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一直以来,针对在校大学生的诈骗手法层出不穷,目前了解的有下面一些。

一、利用手机作用进行诈骗,这种诈骗主要欺骗学生家长
犯罪分子利用所掌握的学生和其家长的手机号码——也可能刚刚换号,是已经弃之不用的号码,趁学生关机或暂时无法接通时,谎称学生遇到危险联系学生家长,让学生家长向指定账户汇钱救急。
防骗术:手机号码不要经常换,个人及家庭信息要保密。以自己为中心让关系最近亲戚朋友,特别是家长、老师、同学多方保持互动沟通,做一个阳光大学生。
二、利用大学生课外兼职需要实施诈骗,方式很多
第一种骗术,兼职销售。以利差做诱饵让受骗学生购买所谓推销商品,然后售出赚钱,结果发现商品都是假冒伪劣过期废旧产品,根本卖不出去。
第二种骗术,兼职模特。以拍广告、拍影视剧的名义让受骗学生交纳中介费、形象设计费、保证金等等各种各样的费用,当你发现被骗,追讨无望。
第三种骗术,兼职文字录入。就是长沙某高校大二女生唐静的遭遇,上海文艺出版社小说稿件录入,1万字1000元报酬,但事先得缴纳定金、快递费、个人所得税、保密押金等等没完没了,直到你发现上当受骗为止。
第四种骗术,兼职手工制作,有手工编织、手工绘制、手工绣制等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前提,事先都需缴纳材料费、技术指导费、物品保证金等等名目繁多的各项费用。在你制作完工了,准备交出成品领取报酬时麻烦来了,被以产品不合格、客户退货等种种理由拒收,公司人去楼空者也常有。
第五种骗术,以临时用工赚取学生廉价劳动力。这种骗术比较拙劣,但也有人用。以散发广告传单、站门、跑腿、出力等为主,事先讲好的报酬被打折扣或不兑现,因为没有协议,你拿骗子也没办法。某地校外用工代理人员利用高校学生二级代理骗取学生信任,组织几十名学生到用工单位,收取押金从中牟利,用工单位并没有提供承诺的工作条件和薪酬待遇,学生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防骗术:需事先交钱的兼职一般不要接,书面协议虽然很重要,但也不能完全信,需要兼职者个人多长个心眼。
三、传销诈骗
传销陷阱防不胜防,人们深恶痛绝,却又欲罢不能。有的有实物传销,有的拿概念传销(如近期出现的创业加盟),有的直接用传销,共同特点都是利用亲情、友情实施诈骗。而针对大学生的传销诈骗只是在形式上进行了包装诱饵尽可能适合大学生的口味,先用手段将人骗进去,限制自由,然后威胁、利诱,直到套出钱为止。
防骗术:如果一不小心跌入传销陷阱,请注意几点,第一不要慌张;第二不要暴力对抗,可以假装顺从;第三不要被洗脑;第四坚决不掏钱。任何时候都把亲情和友情放在神圣位置,不要让她们被物欲和利益玷污。
四、消费贷款诈骗
第一种骗术,利用电子产品小额消费担保贷款政策实施诈骗。 无良经营户勾结贷款担保公司个别业务员,以100元或200兼职费做诱饵,提供一大堆学生陌生的文书引导学生在上面签名字。他们用这些学生签有名字的文书套取银行贷款,一个月或几个月之后,签字学生开始被催讨贷款本息,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
防骗术:大学生属于法律定义的独立民事行为人,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法治社会重视和尊重个人信誉,千万别拿自己的信誉当儿戏。每当有任何需要填报个人信息,或者需要个人签名的,一定要仔细看一看文本。
第二种形式,信用卡、银行卡诈骗。 这种诈骗都是由于学生用卡不慎,信息泄露造成的。如果自己有购物冲动乱刷信用卡,造成信用卡过度透支,那不是人家骗你。
五、好心做好事被骗
骗子往往利用大学生的爱心与同情心,以乞讨被偷被抢寻亲不遇遭遇事故等种种借口向学生要钱要物,我们付出的也只是力所能及。
防骗术:无需防骗。不要因为偶尔的被骗而丧失和泯灭了我们的爱心和同情心。如果你想张扬社会道德,而且又有时间和精力,可以换一种方式帮助真正的弱势者,跟踪救助,以此甄别出骗子。
六、粗心大意上当受骗
往往发生在购物、乘车等过程当中,凡事小心谨慎就可以防止。例如有些高校食堂承包给私人经营,学校周边都存在不少小二黑餐馆,有个别学生被低价包餐骗走生活费。
七、培训、讲座被骗
利用大学生求知欲望,编制培训讲座陷阱实施诈骗。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收取高额培训讲座费;另一种是免费讲座,抛出诱饵,收费服务。
防骗术:讲座培训不拒绝,缴费之前察明白;天下没有免费餐,花言巧语能分辨。
八、就业招聘诈骗
骗子利用大学生自主择业政策,以收取中介费、保证金、培训费等名义实施诈骗,还有一种形式是将急于找工作的毕业生骗入传销组织,再慢慢诈取。
防骗术:多掌握信息,走正规渠道,签正式协议,拒绝乱收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