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学院动态

农业农村部专家莅临我校开展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建设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74

10月14日,受农业农村部委托,山东省农业厅专家组对我校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开展评估工作。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示范基地科研成果应用情况,查阅了基地建设的相关文档和资料,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关于基地运行情况的汇报,并与我校参与基地建设的相关学科领域专家进行了座谈。

通过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示范基地在技术创新、集成组装、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同时对基地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评估工作会议由信息学院院长李西灿主持,科技处处长王中华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

我校自2015年12月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技术创新型)以来,充分发挥农业大数据先发优势和多学科融合优势,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技术创新工作,研发了基于树和有向连通图的柔性溯源模型、基于大数据的灌溉施肥决策模型、肥水一体化控制模型等多个数据模型;集成组装了农业物联网专用测控设备、设施蔬菜高效植保机械等农业信息化智能产品和装备。基地建设两年多来,致力于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研发的神农物联设备、自主行走式智能温室弥雾机、奶牛专用计步器、新一代挤奶控制器和牛奶计量器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等技术成果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牧养殖等农牧业企业进行了示范应用,实现了农业生产管理的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了农牧产品的优质化水平;提高了农牧产品市场信息对称化水平。技术成果累计推广面积 100余万亩,辐射牧场300余家,建设校外成果转化示范基地60余处,受益农户10000余人,取得了良好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校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重点在农业数据挖据与分析、数据模型建立、信息化科学理论建设进行技术创新和理论创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地技术和理论支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