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学术动态

信息学院2022年学术报告(三)

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265

题目:遥感图像光谱解混中的非负矩阵分解

主讲人:孙莉

时间:2022年310下午15:00

地点:在文理大楼723

报告摘要:

遥感图像以像元为单位获取地物信息,所记录的是像元内所有地物光谱信息的综合。由于空间分辨率限制以及地物的复杂多样性,一个像元内往往包含多种地物类型,称为混合像元。为了提高分类结果对真实地表覆盖的描述准确性,需要对混合像元进行分解,计算每一种成分在该像元中所占的比例,确定分解的基本成分。非负矩阵分解可在实现端元提取的同时,给出丰度谱图,一次性完成两步工作。

本报告将介绍非负矩阵分解模型及求解算法,并结合光谱解混,给出几个正则化模型。最后介绍非负矩阵分解在人脸识别、社区发现、链接预测等方面的应用。

个人简介:

孙莉,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学校“1512工程”第3层次。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最优化算法与理论、机器学习与优化、数据分析中的算法设计等。先后主持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3次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指导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