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学院动态

大数据中心举办“‘双一流’背景下大数据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578

2023423日,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中心举办了以“‘双一流背景下大数据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中心成员共同回顾了大数据中心的发展历程,学习了学校对于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和部署,并对中心围绕学校“双一流”创建需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还对筹备2023年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大数据中心主任柳平增回顾了大数据中心的发展历程,中心作为国内首个农业大数据重要科研平台,开启了国内农业大数据研究的征程,为信息学科发展开创了新的天地。中心多年来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心在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也取做出了突出贡献,科研成果得到科技部、农业农村部领导的肯定与认可。

“双一流”背景下大数据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中心各位老师踊跃建言献策,包括如何围绕“双一流”建设确定中心发展规划目标,如何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凝练研究方向、开展合作交流等。牟少敏老师认为,中心发展要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提高站位并制定长远发展目标。孙晓勇老师表示,中心未来发展要聚焦农业,加强人才培养。李俊清老师则强调,中心应该着力提升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以及影响力。王秀美老师和喻杰老师表示今后要抓住大数据发展有力契机,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为中心发展贡献力量。柳平增主任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心大发展提供了机遇,农业农村部黄淮海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大数据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为中心等科研平台为中心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基础,鼓励老师们要抓住机遇,奋发作为。最后,农业大数据中心成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学术沙龙凝聚了共识并进一步激发了力量,为中心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大数据中心作为学校重要的科研平台之一,其研究方向涵盖农业大数据智能获取、农业大数据智能挖掘分析与农业大数据智慧服务等。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大背景下,农业大数据中心将提高站位,踔厉奋发,勇于探索,全力推动农业大数据中心的科技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创建贡献大数据力量。

(撰稿人:朱珂   审稿人:柳平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