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作为校级实验中心之一,成立于19847 月,隶属山东农业大学中心实验室。20029月,与山东水利专科学校计算中心合并组建了山东农业大学计算中心。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实验室使用面积达到4600平方米,固定资产达到一千六百多万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设有计算机公共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物联网专业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校企合作实验室等,计算机数量近2000台,各类服务器40台,多媒体教学设备30套,以及与网络配套的先进外围设备。中心设备先进,软件齐全,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满足不同层次的教学需要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计算机实验教学,创新创业、各计算机类竞赛提供了优良可靠的环境。

计算中心下设北校区、南校区两个分中心。建有计算机基础实验室21个,建有计算机专业、网络工程专业、物联网专业等专业实验室12个。服务全校18个学院,89个本科专业的计算机公共基础课及部分研究生计算机课程的实验教学,服务信息学院10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实验、课程设计、实训、毕业设计等任务;服务水土、机电、资环、林学、园林等学院相关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为我校计算机类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开放实验室。年工作量近70万人时数。

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10人,其中高级实验师4。实验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实验设备的维护、维修、实验室建设及管理,近年来发表实验室管理方面论文20余篇,参加校、省级以上研究项目5项。兼职教师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外,同时参与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近年来研究、开发创新实验项目30余项,辅导学生参加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信息安全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每年获奖人数达100余人次。这与良好的实验、实践环境分不开。

计算中心是经国家考试中心批准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每年参加考试人数达12000余人,同时计算中心还是全国四六级口语考试考点,每年考生人数达10000余人。南校还设有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考点。同时计算中心还承担每年一次全校毕业生及新进老师普通话测试工作,还为全校其他部门的需要提供服务。

中心以科学、求是、创新的态度;高尚、热情、周到的服务;精湛、熟练、超前的技术;深厚、宽广、扎实的基础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的计算机人才和管理人才。中心将秉承团结、奉献、奋进、创新的宗旨,竭尽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学生成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