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研途逐梦,平安护航”主题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4 浏览次数: 10


为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和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关于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山农大研通字〔2023〕29号)要求,2023年12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研途逐梦,平安护航”主题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一、组织安全教育主题团日,强化个人安全防范意识

在学院的指导下,团支部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命财产安全、防电信诈骗安全、防滑冰溺水安全等方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案说法、以案为鉴,做到全员参与、全方位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开展消防安全讲座,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12月29日下午,信息学院邀请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赵成帅科长开展了高等院校消防安全讲座,为师生带来了一堂丰富、生动、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课。

赵科长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从消防设施、问题隐患、灭火方法、逃生策略、现场检查以及日常管理预防等方面为研究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赵科长还为大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增强了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对火警危险的防范能力。

三、开展PPT演讲比赛,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发现安全隐患、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信息学院于12月20日举办“研海扬帆,平安启航”安全教育PPT演讲比赛,共收到来自全院的19份参赛作品,经过初筛和答辩,6位同学获得学院表彰。

此次PPT演讲大赛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创新设计能力的平台。通过PPT的制作和演讲,从学生的角度使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命财产安全、防电信诈骗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

四、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科研环境安全稳定

加强了对各个研究生学习室的管理和监督,活动月期间学院领导带领研究生辅导员王娇和邹莉及研究生会骨干研究生学习室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2次,宿舍检查1次,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此外,学院为每个实验室精心设计了安全标示牌,以更加直观的方式提醒研究生注意实验室安全,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本次安全教育月通过形式丰富的各项活动,从全方位、多角度增强了研究生们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了处理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让安全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平安、稳定的科研环境,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copyright@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网站维护:大学生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