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率先实现农业科技园区全覆盖
文章出处:山东农业信息网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17
 

    新年伊始,“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点赞山东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设先进做法”入选中国农业科技园区十件大事。在此之前,科技部调研组专程调研山东农业科技园区工作,对山东率先实现农业科技园区全覆盖给以肯定。

  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建设了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9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政府批准建设了12个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批准建设了69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初步构建起省级农业科技园、省级农高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高示范区四级联动、梯次发展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全省涉农县(市、区)基本实现了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的全覆盖,这在全国各省尚属首次。

  在农业科技园区的辐射下,山东各地发展差异化、个性化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全省每个农业县(市、区)打造1—2个产业规模超10亿元的优势产业,提升了区域特色产业规模和高新化水平,形成规模集聚和品牌效应,涌现出潍坊寿光设施蔬菜、青烟威海洋生物、临沂生态化肥等为代表的全国驰名的优势产业集群。

  农业科技园区率先示范一二三产融合。山东近年先后建设了“寿光果菜品种权交易中心”等为代表的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机构,组织了寿光、兰陵蔬菜科技博览会等展示孵化活动,提高了县域、农村承接农业高科技成果转移、加速产业转化的能力,促进了成果转移服务规范化、成果效益最大化。

  农业科技园区还为科技精准扶贫提供了平台和抓手。巨野县太平镇中邓楼村新建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带动当地农民发展娃娃菜、有机菜花等种植,仅去年7月份以来出产蔬菜20万公斤,用工2000余人次,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围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科技援藏、援疆、援青、井冈山精准扶贫等对口支援中,复制了山东依靠农业科技园区推进对口帮扶精准可持续的模式做法,收到良好成效。

短评

  在连续7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的背景下,山东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园区工作,省财政两年投入1.2亿元,对所有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每个给予不少于100万元的引导经费支持;编办、发改、住建、国土等部门对农业科技园区管理机构、规划、建设用地等给予了大力支持。遍布全省的科技园区就像“翅膀”的翼展,覆盖了齐鲁大地。

  山东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也是传统的农业科技强省。在经济转型、稳速换挡的新形势下,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工作重心下移,实施转调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切入点,为发展县域经济提供了一个新的增长点,也为县级基层科技局提高科技工作的集成度、显示度提供了一个重要抓手。在全国部分地区出现科技管理部门职能弱化、地位边缘化的趋势下,山东县市区科技局以强化园区建设为发力点,大力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做到了职能强化、机构独立、编制不减、有所作为,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