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大数据在牧场中的实践应用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36
 

1.项目简介

    近年来,我国奶业行业发展迅速,已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并且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融合应用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使用通过智能感知、识别等通信感知技术所获取的奶业各维度数据有效的为奶牛养殖业服务,为国家对奶业宏观调控提供依据,成为奶业大数据应用的重点。研究的主要问题是:牧场各生产要素间的数据关联问题;乳企与牧场之间的信息对称问题;生鲜乳到乳制品产品质量一体化问题;行业信息的开放与准确性问题等。

2.平台建设

    平台从行业概览、奶农信息、牛只发情、繁殖育种、疾病诊疗、药品、乳脂、乳蛋白、乳制品监管、质量检测、检验检疫标准、学术期刊、社会新闻、天气概览等十四个纬度展开(图1),以场、牛、人信息为基础,延伸关联业务,以国家关注度较高的繁殖育种数据、生鲜乳信息、饲料营养数据、疫病与用药信息数据采集与业务处理为核心,从场到区域,从区域到行业,以数据指导业务,提升行业规范和标准化程度,实现一个场的信息化为首要目标,并逐步实现奶牛福利、饲料精准配送、养殖场服务与交流共享,并通过顺向数据进行逆向追溯,进而实现乳制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




3.系统建设

    建设从最终端的养殖场智能管理系统入手,通过研发的计步器、读写器、奶厅控制器、温湿度控制器等硬件设备,并使其与互联网相融合,将采集到的数据,上传到软件系统进行智能化统计分析(图2),结果以可视化的方式反馈给牧场(图3)。在指导生产的过程中,数据同时会传输到奶业平台,真正实现了数据采集自动化,数据上传实时性,最大程度上解决了数据滞后、可信度低、维度不全等问题。

图奶牛数字化精准养殖系统

图奶牛数据展示

4.数据挖掘与分析:为了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专门成立了由业务人员和数据分析人员组成数据挖掘小组,我们对奶牛活动量、产奶量、电导率、泌乳天数等数据进行了清洗,根据数学或者逻辑关系来填补或恢复缺失值。数据分析人员在业务人员的指导和配合下,探索了奶牛活动量与发情之间的关系,并实现了疑似发情预警算法;探索了电导率与奶牛患乳房炎之间的关系,并实现了乳房炎预警;探索利用气候等边沿数据预测奶牛单产量及活动量等数据应用。

疑似活动量异常牛只





图单产量与温湿度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