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黑头羊获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
文章出处:畜牧兽医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1 浏览次数:33
 

    由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培育的鲁西黑头羊,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畜禽新品种证书:农03新品种证字第16号),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637号》予以公告。


    鲁西黑头羊是我国农区第一个国审肉羊新品种,课题组采取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相结合的方法历经16年选育而成。鲁西黑头羊既可作父本进行杂交改良,又可纯繁进行商品生产,推广应用前景广阔。鲁西黑头羊新品种的培育成功,改变了山东乃至北方农区肉用绵羊品种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对我国肉羊产业科技进步和健康发展,将发挥极为重要推动作用。


    鲁西黑头羊品种特征:


    1、体型外貌

    头颈部被毛黑色,体躯被毛白色。头清秀,鼻梁隆起,耳大稍下垂,颈背部结合良好。胸宽深、背腰平直、后躯丰满、四肢较高且粗壮,蹄质坚实,体躯呈桶状结构,公母羊均无角,瘦尾。公羊雄壮,睾丸发育良好、匀称。母羊乳房发育良好,乳头对称。


    2、生长发育性能

    鲁西黑头羊3月龄体重:公羔32.58 kg,母羔30.78 kg6月龄体重:公羔49.39 kg,母羔46.30 kg;周岁体重:公羊92.20 kg,母羊75.88 kg,分别达到成年公、母羊体重的89.7%93.6%。成年羊体重:公羊102.78 kg,母羊81.04 kg


    3、繁殖性能

    母羊初情日龄254.13d,发情周期18.72 d,发情持续期29.75 h,初配日龄322.49 d,妊娠期147 d,初产日龄469.56 d。公羊适配日龄330 d。育种群初产母羊产羔率192.14%,经产母羊产羔率222.12%。初产母羊断奶成活率96.73%,经产母羊断奶成活率96.88%


    4、产肉性能

    鲁西黑头羊3月龄断奶,公羔肥育2个月平均体重达到49.08 kg,胴体重27.41 kg,屠宰率56.63%,肉骨比4.74:1,胴体净肉率82.55%,眼肌面积24.06 cm2


    5、羊肉品质

    羊肉中含粗蛋白19.81%,粗脂肪3.14%,氨基酸18.23%;亚油酸0.90%;亚麻酸0.04%α-亚麻酸0.14%。硬脂酸含量低,膻味轻。胆固醇含量低(59.2 mg/100 g)。属优质高档羊肉。


    6、羊皮质量

    鲜皮平均厚度3.25 mm,羊皮的抗撕裂力90.98 N,抗张力316.15 N,断裂伸长率62.25%。羊皮质量好,是制造高档皮革的理想原料。


    7、适应性

    种羊推广到新疆、内蒙、吉林、河北、天津、河南、山西、安徽等8个省、市、自治区,均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在全国范围内均可推广应用。公羊配种、母羊繁殖、羔羊生长发育正常,并具有耐粗饲、抗病、适合舍饲圈养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