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海量数据的县域农业大数据实践案例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7 浏览次数:156
 

基于海量数据的县域农业大数据实践案例

 ——北京布瑞克农信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一、基本情况

北京布瑞克农信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于20086月,是注册于首都北京中关村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正式变更为集团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农业咨询、信息技术、现代农业、食品安全和金融投资等,是一家综合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旗下拥有十余家企业遍及北京、苏州、天津、广州、郑州、周口、福州等地,员工总数超300人。


布瑞克创始团队来自北大物理、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在农业产业研究、农业经济模型及信息化等领域深耕多年,以经济模型为依托,从中国农业数据信息体系的顶层设计入手,在国内的农业数据服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二、主要做法


布瑞克在农业大数据领域有近10年的数据和建模积累,在长期的农业研究和产业服务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条以“互联网+农业+金融”服务于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在国内首家提出了“县级农业大数据平台及产业发展一站式解决方案”,针对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农周期问题、涉农企业和合作社生存发展问题、农产品品牌化和销售的问题,以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持续服务为核心,以土银网(互联网+农地服务+农村金融)、农产品集购网(大宗基础农产B2B电商平台)、农牧人商城(县域产地电商)为应用场景和服务抓手,在农业产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环节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农业+金融”服务支持。


布瑞克自主开发的大数据管理系统可以快速为县级政府搭建农业大数据平台,形成数据采集、管理和分析能力,依托成熟的数据共享、可视化分析、监测预警系统,快速构建县级农业大数据平台的指标体系、管理系统,快速完成平台的基础数据资源积累,快速形成政府、市场、生产之间涉农数据互通共享、可视化分析、监测预警的基本能力。


在具体的落地应用上,布瑞克也构建了土地与种植业大数据、养殖业大数据、加工及流通大数据、品牌与消费大数据等几个大的服务场景和业务系统,不仅能体现出农业大数据的应用价值,更能在每个与布瑞克合作的县域单元产生出源源不断、真实可靠、及时标准的数据。


更为重要的是,合作的县域单元之间进行数据的实时互通共享,由点及面,更可以为县域农业产业的规划定位、关键产品的产销对接、市场预警等提供决策支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避免由于各地数据割裂、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各地农业产业之间盲目竞争等负面问题。


土地及种植业大数据的应用,以土银网的土地流转服务平台为依托,与当地政府合作,接入土地确权和流转的基础数据,在土地有效整合开发、有序流动的基础上,接入与农地相关的“互联网+”服务,如农村金融服务系统、农机管理系统、农作物长势监测及估产系统、自然灾情防控系统、病虫害监控系统、遥感应用系统、农技服务系统、气象综合服务系统等,打造土地及种植业的“一站式大数据”服务,既满足当地政府农业部门的管理、治理信息化需求,满足当地合作社、种粮大户的精准农业服务需求,也能通过各种应用服务持续进行数据采集,降低数据采集的成本和应用门槛。


养殖业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以基因测序、疫病防控等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为支撑,将县域内的主要养殖企业、合作社、大户纳入系统服务范围,在服务中建设县域养殖业的指标体系、持续采集数据,形成对县域养殖业的精准数据描绘,掌握养殖数量、存栏结构、疫病风险、出栏预期、销售去向等等数据信息,既为当地政府的管理、决策服务,又可以与全国范围的数据整合之后,为当地养殖企业、大户提供市场信息和决策指导。


基础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的服务应用,主要针对当地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解决他们在风险管理、采购销售决策、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他们规避风险、做大做强。农产品集购网目前在全国数十个核心城市发展“合伙人”,每年将数百万吨量级的粮油、饲料原料产品从产区、集散地销售往全国各地的终端厂家(食品加工厂、饲料加工厂)等,已初步掌握国内农业食品加工领域数万家核心终端的需求数据,结合布瑞克农产品数据库中丰富翔实的基础数据体系,能够很好的为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服务、数据分析服务、采购销售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形成产销之间的信息桥梁,通过掌握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采购来源、加工过程、销售去向等数据信息,更为高效精准的服务于县域农业产业化,帮助县域农业产业平稳、快速、健康发展。


农产品品牌与消费大数据的应用,落地主体为布瑞克旗下农牧人商城。农牧人定位是县域产地电商平台,从解决农特产品品牌意识弱、包装能力差、营销水准低等矛盾入手,为地方上的农特产品提供品牌定位、形象策划、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的一站式服务,接入互联网的大数据推广系统,通过对每天十亿级别互联网浏览行为的画像,精准定位产品受众,将当地特产推送到互联网的另一端。通过持续的服务,帮助当地有特色的农产品形成品牌、传播声誉、卖出价值,进而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如上所述,布瑞克农信集团提出的“县级农业大数据平台及产业化发展一站式解决方案”,从大数据平台的系统和指标构建出发,依托布瑞克成熟的数据管理系统和厚实的数据积累,在县一级的层面与地方政府互动,落地各种服务场景和应用系统,在服务的过程中采集数据、产生数据,并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循环改进服务,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县级平台加入这一大的服务网络,县与县之间的数据标准相互衔接、共享互通,将进一步放大数据的价值,建成真正落地并具有非凡影响力的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三、经验效果


1.彦淖尔项目


巴盟农业大数据项目从201612月开始筹备启动,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调研、整体项目规划和相关应用系统Demo开发等工作。大数据平台总的规划蓝图是利用三年的时间,打造立足于巴市、辐射内蒙、面向全国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大数据平台,建设“一个大数据管理中心,三大数据基础应用系统和N个产业应用及服务系统。”


项目建设重点推动几项工程:


一是推进农业大数据管理及数据共享开放工程。解决农业农村数据历史长、数量大、类型多,但长期存在标准不规范、核心数据缺失、数据质量不高、共享开放不足的问题。立足巴盟农业现状,加快政府及各涉农机构数据的有序整合,实现历史资料数据化、数据采集自动化、数据管理智能化。


二是建设巴盟农牧业中心数据库,汇集全盟种植、畜牧产业数据,质量安全、科技教育、设施装备、农业要素、资源环境、防灾减灾、疫病防控等数据资源。同时以建设全球农业产业调查分析系统为抓手,推进数据云平台建设,整合全国及国际农业数据、遥感数据等,系统梳理农产品生产、消费、库存、贸易、价格、成本收益“六大核心数据”,完善重要农产品供需平衡表制度,建立全盟农业产业研究数据体系。


三是推动农业大数据的产业应用服务。依托大数据为核心支撑,完成农技110服务平台、智慧畜牧系统、疫病防控系统、灾害日常监测系统、气象综合服务平台、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等十余个业务应用系统设计和原型开发。形成手机APP实时上传汇报数据,大屏指挥展示数据,后台管理分析数据,手机查询接收数据的一体化大数据综合应用服务平台。村级信息员可以通过手机实时上报数据,传送现场视频给指挥中心,农牧局和专家可以通过大屏掌握全局动态信息,并远程查看和指挥现场调度。


通过大数据掌握巴盟农牧业生产的实时动态,结合全国及全球产业研究,为涉农主体提供科学生产指导。结合农产品生产档案信息打造巴盟绿色有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供安全放心的优质产品同时提高产品溢价,并借助农牧科技服务的推广,为巴盟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强劲动力。


2.相城农业大数据项目


相城农业大数据项目于20179启动,将在相城智慧农业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相城区的农业数据资源,建立相城区农业大数据应用服务的三大统一平台,即: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统一的数据存储平台、统一的应用平台,提升相城农业综合政务服务能力和农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在数据管理平台方面,建立统一的相城智慧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整合多种形式数据资源、多单位数据资源的统一后台,同时在数据数据采集标准等方面与苏州市农委及省农委的数据标准相对接,支持指标定义、报表制作、数据采集等方面功能,可由管理人员自行进行报表的定义、任务发布、数据审核、发布管理;实现与市级平台在数据标准、任务下达、采集上报、数据审核等方面的互动。


在数据存储平台方面,建立统一的相城智慧农业数据存储云平台,实现数据的统一存储,打破数据跨区域及跨部门调用的困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数据挖掘。


在统一应用平台层面,开发统一的相城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完善农务一点通系统,为广大农户提供便捷的农业政策资讯、补贴发放、农技服务、气象服务、金融服务等。并重点针对阳澄湖大闸蟹等特色产品,结合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电子商务等,开展大闸蟹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推动阳澄湖大闸蟹智能化生产、质量安全全程追溯以及品牌建设。从而为大闸蟹智慧养殖提供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支持,更好的维护和推广澄阳湖大闸蟹的公共品牌,有力推动相城大闸蟹销售和产业发展。



3.商水县农业大数据项目


商水县农业大数据于2016年开始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从系统的建设、内容的完善到大数据服务整个体系的构架规划。目前,一是完成大数据中心的系统建设,大数据展厅的布置;二是内容采集工作的人员已经到位,采集数据类型、项目等准备完善;三是大数据相关化服务体系已经确定相应的方案计划,为本地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提供行业资讯,行业大数据分析报告。目前处于信息收集阶段,采集整理商水县历史数据与实时数据,整理上传商水农业大数据中心,与全国数据库融合,整理分析后发布。


商水农业大数据中心融合完成后,首先结合商水农业数据分析全国数据,给政府提供相应的数据报告;其次定期的发布行业行情分析报告,做好监测预警、深度分析等工作,给政府、涉农企业、种养殖大户以及农民提供实时的资讯服务,切实地将县域数据用到实处,为商水的农业相关人员监测预警、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提高农民收益;最后,商水大数据管理中心定期定时到各部门收集相关实时数据,深入到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处收集数据信息,做好实时的数据更新与分析工作,提高社会化服务的质量。


为政府及相关行业性团体提供农业大数据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数据集构建、数据可视化、数据采集标准制定、数据档案、数据决策分析模型、政策模拟模型等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品牌特色农产品及地理标识产品购销,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高农业产出和产值,增加农民收入。



商水县农业大数据中心自今年开始,全面的为商水本地涉农企业单位提供大数据分析,深度资讯报告。定期发布农业行情资讯、重点产业观察、最新行业行情、深度分析报告,从基础的信息内容开始提供大数据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