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禽行业养殖大数据的采集和应用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7 浏览次数:87
 

中国水禽行业养殖大数据的采集和应用

——南京智农云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一、基本情况


2014年以来,南京智农云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农云禽”)通过持续投入专项研发资金,开展水禽养殖棚舍物联网平台(含传感器,控制器,数据传输等智能设备,以及相应智能养殖软件)的研发,取得重大突破,改变了传统的数据采集方式,并大大地降低了数据收集成本,实现了智能设备自动地采集养殖过程中的海量数据,使得大数据分析应用在水禽养殖过程中成为可能,该项系统和平台率先在益客集团实现应用和推广。



二、行业痛点


在传统的水禽养殖模式中,由于养殖户的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数据采集效率低下和采集成本高等因素,很少将养殖过程数据记录下来,全凭经验去养殖。在一些比较规范的养殖大场,养殖过程数据虽然有记录,但一般都很简单且多停留在纸面上,或Excel软件工具记录。每个养殖场,每个养殖棚舍,每个养殖批次的数据都存放在不同地方,很少被用作数据分析,更谈不上大数据分析。  


三、创新点


智农云禽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研发出IBS智慧养殖物联网平台和基于Hadoop+Spark大数据实时分析处理平台,从而解决了水禽养殖过程中大数据收集难和分析难的问题。



首先,在水禽养殖场棚舍内安IBS物联网平台的各类环境控制器和传感器等智能设备,自动地采集水禽每日的采食量,饮水量等生长指标数据,棚舍环境温度,湿度,光照,氨气浓度,通风量等传感器感应数据,以及水禽群体活动状态的视频和图片数据。其次,智能传感设备将这些数据自动汇集和上传到云端的水禽养殖基础数据库中。最后,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处理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并将数据分析的结果以图表形式展现在手机端IBS云禽通APP和本地PC端上,供养殖户实时查看和控制。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数据采集成本,也解决了数据分析难的问题。



四、经验效果


水禽养殖大数据从养殖过程中每一环节采集而来,通过深度的数据挖掘与相关性分析,揭露潜藏的养殖规律性,并用于指导养殖过程中每一环节的管理中去,优化了养殖管理。在这个闭环的不断反馈过程,实现养殖大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和变现。


随着大数据在水禽养殖行业的中广泛应用,水禽养殖模式正在演化为:由大数据驱动AI(人工智能算法)控制养殖现场计算机,进而驱动养殖棚舍中的智能设备,再由智能设备全权负责水禽养殖的全过程。


无人值守全自动智能养殖模式的时代已经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