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数字化精准养殖系统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21
 

http://jzny.sdau.edu.cn/

1.课题介绍 

    为实现奶牛精准化养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实验室在国家863计划和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的连续支持下, 于2009年开发完成了我国首套“奶牛数字化精准养殖系统”。 系统具有奶牛个体身份识别,活动量、产奶量、电导率、体重等个体数据的自动采集, 牧场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环境数据的实时采集,发情、乳腺炎的自动监测,初乳、抗奶、干奶限制挤奶,自动补饲、自动分群、自动降温、自动脱杯等功能。 全套系统由发情监测、牛奶计量、称重分群、自动补饲、采食计量、自动降温等模块和牧场管理软件组成。系统问世和应用后,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 并作为“奶牛精细养殖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201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专家

王中华胡志勇王云闫振贵师科荣苏鹏程候秋玲林雪彦


3.实验室

反刍动物营养实验室


4.科研成果

  

    对奶牛产奶量、运动量、体重、乳汁电导率、牛舍温湿度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贮存管理,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建立模型,通过对实时数据的监控和模型分析,监控奶牛产奶量是否异常,对奶牛发情、乳房健康状况进行诊断,自动控制分群设备、补料设备及环境控制设备。


图片3.png

500fb58f-d2f6-4db0-b349-54a9c3a911b6.jpgf14aef0b-f98e-4b74-87e3-bac8441ae96a.jpg1388e02a-560c-4c5d-8cd0-656270d9dd12.jpg


5.图说数据

9B$[8WI[0P1S)Z7J~R9``EY.png03.jpg

  

用乳汁电导率历史数据和奶牛体细胞数测定建立的用于隐形乳房炎诊断的电导率与体细胞数关系模型


04.png

04.jpg


6.新闻报道

    通过先前的项目,还形成了良好的行业影响力。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一直关心和高度重视奶牛精细养殖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工作,2010年以来,将数字化精细养殖系统,作为现代奶业建设和奶牛标准化场区建设的重点内容加以推广,目前全省已有30余家奶牛场安装和使用了奶牛数字化养殖系统,奶牛数字化养殖技术在山东省内具有很高的行业知名度。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先后制作了《奶牛的数字化生活》和《奶牛戴上了计步器》两期节目,山东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制作了《数字化奶牛养殖技术》节目播出后,内蒙、河北、黑龙江等省区的客户纷纷与公司联系购置,目前已推广10余套,公司计划在2013年推官10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