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52
 
研究方向: 

农业大数据,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生物信息学


实验室名称: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成立时间:2013516

成立背景:目前,中国的大数据应用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通讯、航空等领域;与农业相关的大数据应用研究比较薄弱,成立该中心的目的旨在利用农业大数据研究的手段、方法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涉农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为农业生产发展提供技术指导、为科研单位和高校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服务。

研发队伍:核心团队含计算机、数学、经济管理等学科教师30人左右,其他涉农学科研发人员根据科研项目需要确定。

合作伙伴:与龙信(北京)数据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主要职责:涉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决策咨询、农业农民科技服务;

行业数据分析与决策;承担纵向、横向大数据专项课题研究;

学校内部相关数据的采集、整合,为学校发展、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等。

工作条件:

300平米的研究中心;

构建了大数据云,共有高端服务器3台,存储空间50T;另有开发、研究用机40余台。

购置ORACLE数据库和WEBLOGIC软件各 1套;

购置11个涉农数据库,搭建了农业数据应用平台。(http://abdrc.sdau.edu.cn/

顶层管理:农业大数据领导小组

负责调度、协调校内外相关资源,协调相关科学研究和项目实施;制定中心的宏观发展战略,决策重大事项的实施。

领导小组的组成由学校提出候选人,由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

运行管理:主任联席会

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接受学校领导小组的领导。

中心主任负责组织拟定中心的发展建设规划,定期召开主任会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中心设常务副主任1名,在主任领导或授权下,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内外协调工作。

中心主要任务:

开展农业大数据相关研究工作,为政府、涉农企业提供咨询、决策等信息服务;

以大数据为纽带,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为拓展研究领域、提高科研水平提供新的方法和手段。

中心运行:

中心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学术自由的管理机制。

研究人员提出申请,由主任办公会研究通过后,进入中心开展科研工作。

中心成果:

中心承担省级科研项目5项,到位资金460万元;自筹资金50多万元,开展农业大数据研究自选项目23项;申报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专项2项各150万元;发表论文20篇,其中5篇被SCI录用;获得软件著作权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