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数据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10
 

2023220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公布了第一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由我校牵头并联合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和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农业大数据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

农业大数据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智慧农业等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融合计算机科学、作物栽培、植物保护、设施园艺、机械装备等多学科力量,打造“科学研究-产品研发-试验示范-应用推广的研究与应用体系,并形成了农业大数据智能获取、农业大数据智能处理和农业大数据智能服务三个优势特色研究方向。中心所研发的渤海粮仓大数据平台、沙漠生态治理大数据系统、大蒜产业大数据服务系统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可信溯源系统等成果已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心以服务山东省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聚焦智慧农业“卡脖子”技术问题,将有力推进我省智慧农业、粮食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等方面的理论创新与关键技术研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助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