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单位组团参加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
文章出处: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33
 

    119日至12日,首届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大会在苏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农村经济社会中的运用,促进创新,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农民队伍,推动创业。要鼓励探索,重视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大会并讲话


    本届博览会以“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民创业创新”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机械技术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农业各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展会展场面积达2.5万平方米,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展。博览会展会参展企业代表约2000人,展会日人流量在8000人次左右。

山东展区


    山东综合展区面积203平方米,分省级农业信息化建设、美丽乡村和农业互联网小镇三个板块,集中展示了我省“互联网+”现代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和新农民创业创新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副省长于国安、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副巡视员姜卫良参观了山东综合展区。


    在山东展区,联盟单独设立展台,采取实物、模型、视频等方式全面展示了山东农大、山东成城物联、北京科百宏业、北京东方润泽生态、上海劲牛信息、山东迅能等单位在物联网设备研发、渤海粮仓盐碱地治理、亿利荒漠化治理、食品安全溯源、数字奶牛、农业生产环境监测、土地深松等农业信息化最新研究成果。展台吸引了众多的参会代表和社会人士,前来参观、咨询的人员络绎不绝,很多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企业单位表达出强烈的合作要求。


    博览会上,农业部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认定工作,联盟单位中农网购(江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服务创新型)、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技术创新型)榜上有名;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推荐,农业部专家评审,遴选认定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38项,山东农大、山东成城物联网的奶业大数据在牧场中的实践应用、江苏益客集团的中国水禽行业养殖大数据的采集和应用、北京布瑞克的基于海量数据的县域农业大数据实践方案、吉林松花江种业的大数据智能型农业,助力吉林农业发展位列其中。联盟将借此次会议的东风,继续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创新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智能化、网络化水平,让数据资源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