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0年建成50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文章出处:大众日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22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山东将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提高农业机械化质量、增加农业机械化效益。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省建成50个“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到2025年,在全国率先建成“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省。

  根据《意见》,我省将按照全程引领、三区联动、五业并举原则,科学布局,统筹推进。全程引领,即在全省深入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引领推动农业机械化稳步健康发展。三区联动,即根据平原地区、丘陵山区、城市郊区三类地区特点,各有侧重地协调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五业并举,即在持续提高种植业机械化水平的同时,同步推进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业机械化。

  我省将以小麦、玉米、花生、棉花、马铃薯、大蒜等六大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秸秆处理、烘干仓储为主攻方向,兼顾其他作物以及牧渔林加各业机械化发展,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积极推广牧渔林加各业机械化技术,着力在部分用工较多、机械基本成熟的环节领域首先突破。根据不同地区自然禀赋、经济条件和机械化水平等因素,优选适宜的农机装备、作物品种、产业布局、技术路线,努力实现农村各业机械化全面发展。

  同时,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农业机械化装备技术研发创新和示范推广,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建立健全农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标准体系,鼓励已有机械加装、新出厂机械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政策性补助作业项目原则上都要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

  按照《意见》,我省将实施农机装备优化升级工程、农机技术推广工程、规模作业推进工程、农机服务主体培育工程、“智慧农机”建设工程、农机人才培育工程、农机安全生产保障工程、农机化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其中,“智慧农机”建设工程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机械化,促进信息化与农机装备、作业生产、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实现装备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建设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在大型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深松机等重点机具上装载北斗导航、智能监控等信息装备,提高农机装备信息收集、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建设农业机械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农机管理、市场对接、机具调度、服务保障等信息化服务。引导农机制造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建立机械化信息化融合示范农场。

  根据《意见》部署,农机人才培育工程将实施人才强机战略,通过政企联动、企社结合,建立农机人才培育实训基地,造就一支准确把握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科技素养好、开拓能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热爱农机事业的农业机械化技术人才队伍,培育一批既精通农机驾驶、维修技术,又懂农业、农艺栽培技术,同时又会农机经营管理的新型农机手、职业农机经营者、合作社带头人。积极开展农机维修、驾驶操作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培育一批爱农机、善钻研、技艺精的“农机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