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领域出发全面实现经济现代化
文章出处:新华日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21
 

    十九大提出“两步走”的现代化中国方案,隐含了新时代现代化理论的一系列重大创新,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现代化有哪些特征?其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以人民的生活水准来衡量现代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其二是我们所实现的现代化,应该明确是要赶超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要在科技上进入并跑和领跑的阶段,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其三是今天的现代化已经是工业文明时代转到生态文明时代的现代化,绝不能再用西方国家在工业文明时代所采取的那种现代化方式。

    其中,经济方面的现代化涉及四个领域,第一个领域是新型工业化。现在谈工业化不再强调数量,而主要是质量。推进制造业的发展,一是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二是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人力资本服务等方面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三是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四是促进我国的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经济现代化的第二个领域是进入信息化的国际前沿。世界范围的现代化历经三个阶段,即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现在信息化为代表的产业规律还没有完全结束,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仍然是信息化的内容,是信息化的最新成果、最新阶段。信息化是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演进的过程,不仅仅是经济发展需要依靠信息化技术,更是要把这些新技术和信息资源实现高度共享。因此,在推进信息化时不仅要发展信息技术产业,还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尤其要注意的是大数据已经成为我们最关键的战略资源,必须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资源来研究。

    经济现代化的第三个领域是城镇化进入新的阶段。现在的城镇化已经由人口的城镇化转化为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这不仅仅是指让那些进入城市的转移人口享受市民权利,还要让在农村的农民享受市民权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城镇化要解决的问题是城镇要具有城市功能,要成为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的中心。这就要求分布在广大农村的城镇具有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的功能,只有它们具有这些功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有一个基地、一个堡垒。如果没有新型城镇化,我们很难说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所以,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经济现代化的第四个领域是补农业现代化短板。按照木桶原理,现代化进程是由短板决定的,我国农业现代化是四化同步的短板。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农村。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依靠三农以外的发展来带动三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业和农村的落后状态。补农业现代化的短板,应直接以农业、农民和农村作为现代化的对象。十九大报告对三农问题、农业现代化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二是要构建现代农业的生产体系,三是要构建现代农业的经营体系。承包期延长是稳定农民的民心,但真正具有发展功能的是土地经营权。前一次农村改革是从土地所有权中分出一个承包权,这一次改革是从承包权中分离出一个经营权。现代农业要靠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土地的集中经营来解决好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