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猪产业链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23
 

1. 项目简介

该项目来源于国家星火计划基金,为了实现在发生疫情或出现质量安全事件时,能对猪不同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追踪和溯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猪饲养、运输、屠宰及猪肉产品的加工、储藏、运输、销售等环节相关信息进行记录,保证百姓餐桌猪肉品安全,使消费者对食品放心政府安心

2. 项目进展

以莱芜黑猪为研究对象,结合工厂环境,将物联网技术贯穿于生猪全产业链从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销售、消费全部环节,利用移动终端通过GPRS将产业链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数据传送至数据库服务器给消费者溯源查询。同时,建立信息多重反馈机制,利用养殖、屠宰加工环节的信息为种猪育种提供数据支持。

莱芜黑猪全产业链溯源功能划分

猪产业链信息化体系示意图

产业链养殖环节猪舍物联网信息感知页面

本系统贯穿猪产业链从养殖到餐桌的整个过程,从猪舍的养殖环境的监控,到猪的屠宰,加工,运输与销售各个环节,利用物联网与RFID等技术,对猪产业链中各环节信息进行采集,让每一个过程都可查询,这不仅提高了生猪饲养者的管理效率,更有助于加强对该行业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