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水库智慧化大数据管理系统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36
 

平原水库智慧化大数据管理系统:http://202.194.131.171:8086/pysk/login.jsp

1.课题介绍

内容:物联网智能监测、数据采集与无线传输、数据库构建、健康诊断预测、调度决策、智能管理。

目的:通过水库水文气象、调度实施、安全监测、水质监测、生态监测等信息自动化采集,构建能够快速查询和分析的信息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水库调度和健康管理的实施决策。

平原水库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主要由数据信息管理、水库健康综合诊断和预测、水库优化调度三部分组成。通过物联网监测信息无线传输到应用平台,平台进行数据信息管理和挖掘,通过模糊层次分析法准确判断水库的健康状况,建立水库健康预警决策树,对水库的健康状况进行预测预警;采用数据挖掘技术,实现水库最优化调度。

2.科研成果

  

1专利成果:

Q45GTS[2NZO7CU4)6%DS1QW.png

2论文成果:

[1]Yanbin Zhang, Liu Fusheng*,Cong Lin,Lin Zhang.Analysis on seismic behavior of gravity dam based on ANSYS[J].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Vols,2013(2):2159-2162

[2]Zhang Kunqiang, Liu Fusheng*.The theoretical research and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of toe w

eight on the earth and rockfill dam reinforcement.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2012:744-749 

[3]张坤强,刘福胜*,邱淑军,韩君格抛石压重对土石坝抗滑稳定静力影响研究与分析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1, (9):101-102

[4]韩君格,刘福胜*,卢华,张坤强,刘永滑杆折叠式闸门的静力特性研究.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11,9(2):123-125.

  [5]韩君格,刘福胜*,翟秋凤,卢华,王少杰滑杆折叠式闸门在中小型河道上的应用,人民黄河,2011,33(01):119-120.

[6]卢华,刘福胜**,王少杰,张鹏.基于遗传算法的平原水库优化.人民黄河,2011,33(01) :125-128.

[7]张鹏,刘福胜*,张瑜,岳庆河,仇强,刘永.充水式橡胶坝蓄水过程有限元静力分析.人民黄河, 2010,32(09) :123-127.

[8]张鹏,张瑜,刘召安,刘福胜*,李进.橡胶坝在山东省中小河道治理中的应用.水利科技与经济, 2010,16(07) :820-822.

[9]张鹏,刘福胜*,卢华,韩君格,马飞.溢流橡胶坝有限元分析.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0(04)105-111.

[10]仇强,秦斌,侯作启,刘福胜*遗传算法在平板钢闸门优化设计中的应用人民黄河, 2010,32(01) :128-129.

[11]仇强,刘福胜*,侯作启,仇美,刘佩玺,张鹏,刘永.撑卧式平板钢闸门自振特性研究.人民黄河, 2009,31(08) :86-87.

[12]仇强,秦圆圆,岳庆河,侯作启,刘福胜*.基于ANSYS的撑卧式钢闸门模拟研究.山东农业大学学报. 2009,40(03) :429-432.

  

3.图说数据

O8(R7_YN6792Y06@4W(R~NH.png

     界面显示入库泵站基本属性,包括型号、流量、扬程等,点击“查看”链接可以查询入库泵站开关时间和流量等数据。同时,通过设置人机交互方式,实现泵站的增加、修改、删除、查看和导出等功能。

     V3Y8AJ`74B~LWXA_O7JB8`W.png

  

通过入库泵站的开关机时间、日提水量、水库水位和前池水位等数据,计算入库泵站运行阶段的各项指标,包括泵站运行的天数、提水量、耗电量和泵站效率等。同时,通过设置人机交互方式,实现入库泵站运行阶段各项指标的增加、修改、删除、查看和导出等功能。

TB9CH}9I3XHP6%[8634BFJ7.png

  

通过出库泵站的开关机时间、日提水量和水库水位等,计算出库泵站运行阶段的各项指标,包括泵站运行的天数、供水量、耗电量和泵站效率等。同时,通过设置人机交互方式,实现出库泵站运行阶段各项指标的增加、修改、删除、查看和导出等功能。

[B1VLKFF%(DWRLP82S~B~MV.png

通过设置时间区间,界面采用图形和表格双显示的形式供用户查询日蒸发量数据,并提供增加、修改、删除、查看和导出等功能实现对日蒸发量数据的处理。同时定期自动搜集物联网数据,实现实时数据的更新。

F45FOL[1}UN3NTLA4C7MXCO.png

  

对水库健康综合评价体系建立目标层、准则层和指标层, 通过模糊层次分析法,准确判断水库的健康状况,健康状况包括:健康、亚健康、病变、危情四种状况。

{~8Z97S3[0NH6B6EVGV2]O6.png

对各项指标进行过程线比较及回归分析,建立各项指标的统计模型,对水库健康状况相关信息进行分类,建立水库健康预警决策树,按照“if-and-then”的形式从树根到树叶获取预警规则,对水库的健康状况进行预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