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少敏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11
 
职位: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大数据处理技术的研究,及其在农业等领域的应用。


基本简介

    牟少敏,男,1964 年8 月生,山东烟台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07-200.07,山东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研究。2003.10-2008.06,北京交通大学,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技术研究。1986.07-至今,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硕导,主要从事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大数据处理技术的研究及其在农业等领域的应用。近年来,先后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973 计划子课题3 项,主持和参加省自然基金等项目4 项。在支持向量机的简化和结构数据核函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Neuro Computing》、《电子学报》等国外著名杂志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 多篇,其中被SCI、EI 和ISTP 收录15 篇。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 项。


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生的《数据结构》和《软件工程》,研究生的《模式识别》和《农业信息获取与处理》等课程教学。


研究方向

1. 图像处理技术的研究及其在农业等领域中的应用。

2. 数据挖掘和大数据研究及其在农业等领域中的应用。

3. 机器学习的研究及其在农业等领域中的应用。


科研项目

1. 牟少敏,主持人, 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局部支持向量机的研究及其在玉米病害图像识别中的应用》(项目编号:ZR2012FM024),2012.7-2015.7.

2. 牟少敏,主持人,高校教学状态数据平台建设与统计分析研究,山东省教育厅,项目编号:2009283,2009.10-2012.10。

3. 牟少敏,第2 位,基于大数据的山东省小麦、玉米主要虫害特征数据采集与预警平台建设(2013年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课题),2014.2-2015.12.

4. 牟少敏,主持人,聊城市水文信息平台建设,2014.2-2015.12.

5. 牟少敏,主持人,基于大数据平台Hadoop 的并行化病虫害预测预报的研究. 20141.7-2014.12.


学术论文

1. Shaomin Mu, ShengFeng Tian and ChuanhuanYin. Increasing Classification Efficiency withMultiple Mirror Classifiers,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2008,Vol35,pp1883-1888(SCIindex,2.596)

2. Shaomin Mu, ShengFeng Tian and ChuanhuanYin. A Clustering Based Adaptive DAG forMulticlass Support Vector Machine ICNC2010 (EI index)

3. 牟少敏,杜海洋,苏平,查绪恒,陈光艺,一种改进的快速并行细化算法,微电子学与计算机,2013,(01):53-55。

4. 浩庆波,牟少敏, 昌腾腾,崔文斌. 一种基于聚类的快速局部支持向量机[J].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2015,45(1):13-18。

5. 崔文斌,牟少敏,王云诚,浩庆波,昌腾腾. Hadoop 大数据平台的搭建与测试[J]. 山东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4:550-555.


教材专著

牟少敏,主编,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2014.2


联系方式 电话:15005486826 E-mail: msm@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