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6 浏览次数:18
 
职位: 教授
研究方向: 

土肥资源高效利用

张民(常务副主任),男,1958年7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正大集团控释肥项目技术总监,国家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134 -WG1)委员和工作组专家。

长期从事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揭示了作物养分吸收、控释肥养分释放和土壤养分供应的同步关系和机理,创建了缓控释肥养分同步释放纵向平衡与作物养分配方平衡相结合的双向平衡施肥理论与技术。系统研究了缓控释肥生产工艺和工程化技术,创建了大规模工业自动化生产线,制定了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ISO国际标准。系统研究了缓控释肥料高效施用技术,主持制定的“高效缓释肥料施用技术”被农业部定为主推技术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缓控释肥专利技术先后转让到金正大集团、山东农大肥业公司、烟台众德集团等企业,促使缓控释肥工程化技术迅速实现产业化。目前金正大集团包膜控释肥年生产能力已达170万吨,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控释肥生产基地,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缓控释肥生产技术和产业化水平已居国际领先行列。

研究成果已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首位1项),二等奖3项(首位1项),三等奖1项(首位),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农业部丰收三等奖1项,山东省专利一等奖2项(首位1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3项(首位2项)。发表论文220余篇,SCI收录40余篇,获发明专利48项(首位2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首位9项)。组织团队申报和组建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研发平台, 全面负责新型肥料研制与工程化技术创新,“缓控释肥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获201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指导博士后17名、博士26名、硕士52名。200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优秀发明家”特记一等功,山东省优秀博士后、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学名师、先进工作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