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汀罗镇培育新型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出处:大众日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13
 

    9月2日,利津县汀罗镇陈家屋子村渔汀湾园区内各村干部以及种植大户正在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我们渔汀湾现场讲堂可容纳150人左右,室内讲堂容纳30人左右,桌、椅、多媒体教学设施等教学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同时我们配有专职主讲人2名,兼职主讲人1名,讲解员2名,市级师资库合作讲师3名,邀请各大高校专家教授10人次,与4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培训基地师资力量强大。”陈家屋子村第一书记王晓东介绍。

    近年来,汀罗镇在新农村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农民生产技能为主,营造农民创家业的良好氛围,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着力营造一批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民。

    提倡产学研结合,开展项目现场教学。依托“渔汀湾”省级渔业公园园区项目,创新教学培训模式,以园区建设为手段载体,开展产业项目“实境化”现场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借助培训基地内10余个果蔬种植大棚、30余亩“跑道鱼”养殖项目、100余亩农业项目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教学点,全方位展示生产链条流程,通过项目现场教学,实地了解项目运转模式,深入学习产品培育过程,探索实现“以学促产、以学促研、以研促育”的教学思路,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实现学随工动,灵活调整学习进程。汀罗镇新型农民学校创新课程设置模式,探索“学工交替、学随工动”的培育模式,以提升新型农民能力素质为主线,按照培训班次要求、产业发展规律,将具体产业知识分解为不同阶段性课程,设置递进性培训目标任务,根据学员学习进度,分阶段动态调整每名学员课程学习内容,针对化开展课程培训,构建灵活多样的新型农民培训课程。

    注重学用转化,确保理论实践双提升。按照“学用结合”的培训要求,在培训开展过程中,注重加强学员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的转化运用,制订了《汀罗镇新型农民培训学校“渔汀湾”培训基地教学计划》,按照课程设置,开展理论知识教学的同时,经常性组织学员深入生产线一线,实践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促进学用转化结合。截至目前,“渔汀湾”培训基地承接开展汀罗镇新型农民学校普惠班次4期,培训300余人次;高层次班次1期,培训40余人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市技师学院教授、市县党校老师等举办专业培训600余人次,多次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专家授课,在理论提升与实践运用方面,做到了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