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让家乡变了样
文章出处:大众日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10
 

    刚到村口,以为走错道了,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错落有致的石阶、整齐划一的树木,屋前屋后也干净了许多,仿佛是到了哪个网红打卡地。”走到自己家门口,徐帅一脸兴奋地说。
  在一年的忙碌之后,远在广东打工的徐帅早早地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徐帅的家位于莱阳市羊郡镇南杨家夼村,因路途遥远,他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曾经“脏乱差”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美丽乡村,南杨家夼村和西埠前村的变化正是羊郡镇“美丽乡村”建设所呈现的喜人成效。今年以来,羊郡镇紧紧围绕“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坚持高点谋划、整体打造,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奋力擦亮“秀美羊郡”品牌名片。
  特别是针对无基础、无产业、无资金的“三无”村庄,羊郡镇党委下定决心,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彻底拔掉“穷根”,打通了一条条符合村庄发展实际的“造血系统”。该镇瞄准生态农业、特色农业、文旅产业,统筹规划丁字湾新区、北部山区、埠前果蔬区三大片区,因地制宜建设六类合作社,目前合作社覆盖率达65%,所有村庄实现集体收入过5万元,新增集体收入过10万元、50万元的村庄分别占20%10%,推动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三效合一”。
  羊郡镇还立足村庄特色,聘请中央美院完成“一如往昔”小镇总体规划,采取外部资本进驻、集体成员入股、对上争取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杨家夼等六大类型特色民宿建设,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发展格局,激活村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聘请青岛园林规划院以莱羊路、青石路为基线,编制绿化亮化方案。目前沿线节点的绿化、青石路亮化工程已完工,2条绿色景观长廊全面形成。
  如今,行走在羊郡的各个村庄,青瓦石墙、绿水青山、特色果蔬、水产养殖,各具特色、不同风味儿的美丽乡村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让人眼前一亮。“下一步我们还将以文明新风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坚持‘美景’‘美德’同步推进,最终实现从‘村民’向‘市民’的完美转变。”羊郡镇党委书记刘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