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基因”
文章出处:大众日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10
 

    时下虽已是初冬,但在“省级传统村落”的莱阳市万第镇儒林泊村,却依旧是绿意盎然,8万余株桂花、月季等各类绿化苗木让这个村庄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小桥流水人家,锦鲤嬉戏打闹,俨然一片北方水乡景象。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姜疃镇上夼村,由1.5公里石板、磨盘铺成的石板步道别具一格。而在全力打造“楸树之乡”的吕格庄镇禄格庄村,21万余株楸树苗、70余万株幼苗正茁壮成长,明年可见效益……行走在莱阳市的乡村田园,处处粉墙黛瓦,干净整洁,一幅幅秀美乡村风景画铺展开来。

    今年以来,莱阳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人居环境更美、集体经济更强、社会风尚更好、群众生活更幸福的美丽乡村目标,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村庄整体“颜值”,并依托当地特产资源和人文历史底蕴,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鼓励抱团发展,变美丽环境为富民强村的“聚宝盆”。截至目前,共修建“四好农村路”80公里,栽植绿化苗木167.2万株,完成农厕改造14680户,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29976万平方米。

    “现在的村庄再也不是千篇一律了,像山前店镇臧家沟村的观景胡同和观景台、吕格庄镇大野头村的樱桃林、照旺庄镇草场泊村的特色胡同,每个村庄都独一无二,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说起莱阳村庄的变化,该市摄影爱好者张诚感慨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不仅要“硬件塑形”,更要“软件铸魂”。莱阳市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打造目标,高标准高质量规划了梨乡风情、红色文化、生态田园、山水风光、产业富民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在去年分类打造401个村庄基础上,今年又筛选225个村庄进行提档升级,引导村庄深入挖掘内涵,突出村庄特色,走差异化、多元化发展道路,创建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品牌,并逐步串点成线、连线扩面,推动村庄建设整体连片提升。今年该市新增崔疃、源水夼等5个村庄为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姜疃镇示范区获评烟台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并被首位推荐参加2020年度省级示范区评选。

    “这些老屋每个房间都保留古朴自然的样子,老物件木质家具再配合一些现代元素,让民宿看起来既传统又时髦,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在这里享受高品质田园生活。”连日来,羊郡镇杨家夼村正在打造的民宿成了朋友圈中的“网红”,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庆告诉记者,村庄邀请中央美院、清华文旅学院对村里的老屋做了高标准规划,以文旅合作社为基础,深挖内涵底蕴,发展特色民宿,打造以乡愁怀旧为内核,集休闲娱乐、膳食康养、绿色居住、产业富民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民宿项目整体将于明年正式运营。杨家夼村党支部还牵头成立了裕丰园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规模种植高油酸花生、地瓜等特色作物,实现村集体增收18万余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莱阳市大力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建了18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驻镇村指导组,建立起市镇村三级联动体系。目前,该市共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00家,入社总人数近1.4万人,累计为村集体增收80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950万元,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注入源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