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冠县:5G智慧大棚为第一书记提升扶贫项目科技含量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10
 

“你好,现在温度摄氏27.15度,空气湿度60%,非常适合植物生长,随着语音播报声音的响起,近日,在冠县桑阿镇白佛头村5G育苗智慧大棚里,冠县恒顺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户刘学才、梁发报脸上乐开了花。

冠县桑阿镇白佛头村及周围地区历来有种植瓜果蔬菜的传统,每年需要大量的瓜果蔬菜幼苗。看准这一商机,今年7月份,白佛头村省派第一书记王伟统筹专项扶贫资金60万元,建成了3个总面积5700平米的冬暖式育苗大棚作为村集体资产,再租赁给冠县恒顺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使用,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收入4.8万元,除贫困户分红外,其他资金将用于村内其他公益事业。

 


为了提升育苗大棚种植水平的科学化、智能化,通过冠县县委副书记李广松及自己的积极协调争取,得到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的支持和聊城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援助,把2个育苗棚建成了5G智慧大棚,于912日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以往培苗育苗,种植户只能靠经验来感觉棚内温度和湿度,有时候就错过了棚里卷帘、放帘、浇水等工作的最佳时间,影响了幼苗的生长。有了5G智慧大棚,手机、电脑等监控系统远程就能获取大棚里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度水分、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通过模拟分析,自动控制温室湿帘风机、喷淋滴灌等设备。种植户能随时通过视频监控查看棚内作物生长情况,通过手机APP和大棚内的LED显示屏及时获取大棚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光照度等各项环境指标,用电脑、手机远程控制大棚卷帘机工作,对作物进行喷淋、调节棚内温度等,实现智能化操控。节省了人工和时间,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益,就是外出送苗,或者干其他工作,都能掌握大棚里的情况。种植户梁发报高兴地说。

 

5G智慧大棚的应用,让农户以科学的方式进行种植、管理,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有效提升了种苗种植效益,使种苗的品质更加稳定和标准化,对于当地打造农产品品牌,实现与农资、农技、金融资源有效对接,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王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