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美双边精准农业高端论坛暨中国(潍坊)现代农业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10
 

20211113日,2021“中美双边精准农业高端论坛暨中国(潍坊)现代农业高端论坛”(China-US Bilateral Forum on Precision Agriculture & China (Weifang) Modern Agriculture Forum)通过中国知网在线教学平台全程直播,最大直播观看人数4141人,浏览总量超过5万人次。此外,在北京、天津、潍坊、美国以及国内40多家高校、研究院所组织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线下集中收看,收看人数超过3000人。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承办,论坛支持单位包括山东农业大学、潍坊数字农业产业发展研究院等。论坛主旨是进一步加强我国精准农业领域专家之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美国精准农业发展趋势,交流相关技术和成功经验,加快我国精准农业科学技术发展步伐。并发挥好组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现代产业经济实践的组织载体和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科技服务,推动山东潍坊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随着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的主持讲话顺利拉开帷幕。应邀出席论坛云开幕式的还有天津市宝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黄连成,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3位院士在内的来自中美精准农业、现代农业领域的16位特邀报告专家,科创中国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现代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的专家代表,美国海外华人农业、生物与食品工程师协会(AOCABFE)精准农业领域的专家代表,以及优秀企业家和青年学者等在线参会代表。

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柳平增教授作了题为《智慧农业建设与思考》的报告,柳教授对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分享了智慧农业发展与建设的初步认识,还从粮食安全、劳动力不足、农业生产效率与效益、资源有效利用、全产业链整体效能低等问题论述了智慧农业发展的必要性,之后简单介绍了国内外智慧农业研究发展现状,最后从六个方面分析了智慧农业建设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智慧农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规格高、层次高、国际化程度高。二是主题好、气氛浓、影响大。会议围绕现代农业”“精准农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精彩纷呈,日程紧凑、信息量大。三是学术氛围浓厚,交流效果好。会议聚焦现代农业和精准农业学科国际前沿和行业热点,具有权威性、新颖性、知识性、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