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
文章出处:大数据联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9 浏览次数:10
 

近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发文公布了“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名单,我校以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为主体申报的“黄淮海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将联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进行共建。据悉,该实验室是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的全国18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之一。

农业农村部黄淮海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将聚焦黄淮海农业产业需求,积极开展品种及配套农艺、智能农机及产业数字化智慧管控协同创新研究。实验室将充分利用现有科研平台和基础条件,不断发挥产学研各方资源优势,共同开展智慧农业理论与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共同探讨智慧农业建设机制和高效服务模式,构建产学研共享数据资源库、农业大数据应用云平台以及高性能计算平台等,并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共享机制实现资源的开放交流和高效共享,显著提升协同创新效率和成效。

2013年以来,我校充分发挥农业大数据研究的先发优势,融合多学科力量致力于智慧农业的研究与示范应用,在数据采集、数据挖掘分析及数据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厚的研究成果,为我省全要素、全链条、全产业、全区域的农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将为黄淮海区域性智慧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