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实习规则
实验实习规则

实验实习课须知

测绘实验实习课的目的在于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地培养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因此,学生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重视测绘实验实习课。课前应做好准备,阅读教材和指导书中的相关内容,明确实验实习目的和要求,弄清实验实习步骤。

2.外业实验实习课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组长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负责本组的实验实习工作,并负责借还和保管实验实习所用仪器工具。

3.实验实习课无论在室内或室外进行,都要要遵守上课纪律,爱护树木、花草和作物,不得任意损坏。

4.实验实习中应严格遵守《测绘仪器借领规则》、《测绘仪器使用规则》和《测绘资料计录计算规则》,如遇问题应及时向指导教师提出。

5.借用的仪器设备和工具要及时归还。实验实习成果和报告要按时上交,由指导教师评定实验实习成绩。

  

测绘仪器借领规则

1.正常教学使用

正常教学是指任课教师按课程表规定的教学、实验、实习时间。在此时间内学生使用测绘仪器一律按教学要求办理借用。由任课教师按教学计划提前通知实验室管理人员,以便于做好准备工作,并形成任课教师和实验管理人员相互监督制度。

仪器借领由小组组长押校园卡办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实习项目。交回仪器时由实验室管理人员验收后,取回校园卡。

2.实验室开放时间使用

为了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充分利用和发挥已有测绘仪器设备的作用,测绘实验室实行开放制度。具体办法如下:

   (1)开放时间

实验室开放时间是指在正常教学计划周内,测绘实验室对在校学生实行工作日全天开放制度。实验室开放时间若仪器使用与教学计划中的实验实习安排冲突,以优先保证教学计划实验实习任务为前提而开放。

   (2)使用测绘仪器设备办法

    开放时间凡我校在校学生,均可带学生证或校园卡,办理仪器借用手续,借出测绘仪器设备开展相关教学实验。开放时间测绘仪器原则上限于非盈利性教学实验和科研工作,未经实验室批准,实验、实习项目一般应在校园内完成。

3.科研、工程项目使用

凡非正常教学和非实验室开放时间使用测绘仪器均属该种情况。原则上讲我校测绘教师可予以办理借用。我校测绘教师使用测绘仪器刻办理借用手续,由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签字,并按规定交付仪器使用费用

4.责任

各种测绘仪器的使用,借领人为直接责任人,若损坏仪器设备按学校的有关规定处理。

 

仪器使用规则

测量仪器都比较精密、贵重,使用不当会造成仪器损坏、精度降低,甚至仪器报废等责任事故,直接影响教学秩序。因此特制定测绘仪器使用规则如下:

1.每次实验、实习所需仪器和工具由小组长押校园卡办理借用手续。借到仪器时应检查仪器箱盖是否关好?背带提手是否牢固?脚架部分是否完好?如有问题立即向实验室管理员提出。

2.仪器箱应平放在地面上或其它平台上才能开箱取仪器,不要将仪器箱托在手上或抱在怀里开箱,以免将仪器损坏。取出仪器前,要看清仪器在箱中安放的位置,以便用完后正确装箱。

3.从箱内取出仪器应轻拿轻放。在取出仪器和使用仪器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触摸仪器的目镜、物镜,以免粘污影响成像质量。绝对不允许用手指或手帕等物去擦仪器的目镜、物镜等光学部件。

4.仪器安置的高度和跨度要适宜。平地上三个架腿的长度应大体一致,并旋紧架腿固定螺旋,防止因螺旋没拧紧而使架腿自行收缩摔坏仪器。一般仪器安置高度与肩同高。如在较光滑地面上安置仪器时,要采取防滑安全措施,防止因脚架滑动而摔坏仪器。在松软土地上架设仪器时,三个架腿要踏紧,防止仪器自行沉降和倾倒,仪器放在架头上后,要立即旋紧仪器和脚架的中心连接螺丝。

5.从箱内取出仪器后,要随即将仪器箱盖好,以免沙土杂草进入箱内。仪器箱多为薄木板或薄铁皮制成不能承重,因此不能蹬、坐仪器箱,也不能坐在标尺、脚架上。

6.仪器使用过程中,下雨时立即停止使用,绝不能让仪器淋雨。操作仪器用力要均匀,操作要准确、轻捷。

7.在任何时候,不得将仪器安置后人员离开,仪器旁必须要有人守护

8.精密仪器的搬站或普通仪器长距离搬站时,仪器应装箱搬迁,搬迁中切勿跑行。普通仪器短距离搬站时,可先将脚架收拢,然后左手紧握2个脚架,右手抓住另一架腿,将仪器靠在右肩,使仪器近似于直立状态下搬迁。每次搬站都要清点所用附件和工具,防止丢失。

9.在仪器使用过程中,仪器各种螺旋不要旋之过紧,如感不易旋动时,就不能硬转。

10.照准部旋转和望远镜旋转时,须先放松制动螺丝。

11.仪器用毕装箱前,可用软毛刷轻拂仪器表面的灰尘,有物镜盖者要将其盖上。仪器箱内如有尘土、草叶时,应清理干净。装入箱后要试盖,确认安放正确后,然后要将仪器箱盖上扣紧锁好

12.仪器不用时亦放在通风、干燥、安全的地方。标尺、对中杆等长形工具不用时应平放在地面上,不得靠立在墙上或树上,防止倒下摔坏。

  

  

测绘资料记录计算规则

1.外业记录必须直接填写在规定之表格内,不得用草纸记录后再转抄。

2.外业手薄的记录、计算均用绘图铅笔(2H3H)记载。字体应端正、清晰,字体大小一般只占格子的三分之二,字脚靠近底线,字头上方留出空隙作错误更正。

3.手薄上规定应填写的项目要如实填写齐全。

4.禁止擦、涂改或挖补已记录的数字。发现错误(或写错)应在错误处用斜线划去;修正局部错误时,将局部错误划去,将正确数字写在原数字上方,不得使原数字模糊不清;淘汰某一测站或某一测回的记录时,应用直尺画一斜线将其删去;手薄不能乱涂乱写,所有观测记录之修改或淘汰,必须在备考(注)栏内注明原因。

5.禁止连环更改数字。如已改了平均数,则计算平均数的所有原始读数都不能改变,假如两个数据都有错误,则应重测。

6.原始观测值之尾部读数不准更改。如角度的秒值,距离的毫米值等。

7.记录的数字应齐全,如水准测量中的02343100;角度的3°04′06″3°20′00″,数字“0”不得省略。

8.记录者在将观测数据记录到表格前,应“回报”给观测者,以防听错记错。

9.各项数据的记录、计算要按统一规定取位。角度取至,距离取至毫米

10.测量成果的整理与计算应在固定的表格或专门的计算纸上进行。

  

测绘实验报告撰写格式

测绘实验报告是测绘实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测绘实验是在理论的指导下进行的实践活动,而实验报告的撰写又是从实践到理论提升的一个过程,因此每个同学都应该严肃认真地对待每项实验报告的撰写。实验报告的撰写一般要求有如下内容:

1.实验目的

明确实验的目的,要求简明扼要,内容可参照实验指导书撰写。

2.仪器工具

根据具体实验中使用的仪器和工具撰写,要求仪器、工具清楚,使用的数量准确。

3.实验步骤

是实验报告中的核心内容,将实验过程或操作步骤完整清晰地撰写出来。

4.实验数据及处理

有实验数据的实验,应按照外业观测记录表格形式绘出相应表格,并将取得数据填写在表中,或直接附上外业观测记录表格,并完成表格内相应的计算;应对观测数据进行分析,按规范标准,得出合格与不合格的判断,对出现不合格的数据要分析其原因等。

5.注意事项

从自己切身实验的过程中,得出相应实验中应注意的事项。

6.收获体会

总结实验中,自己是否达到实验目的,在规定的实验时间内能否完成实验,实验中有何收获体会或者建议等。

测绘实习报告一般在《实习报告书》内按规定项目撰写。

  

测绘仪器操作指南

操作正确(√)错误(×)

放置于平坦地面  

托在手中开箱  

置地面上扣紧箱锁  

未扣紧箱锁  

双手有保护操作  

单手无保护操作  

与肩等高  

过低或过高  

跨度适宜 

过大或过小  

松软地面踏紧架腿  

松软地面未踏紧架腿  

光滑地面有防滑措施  

光滑地面无防滑措施  

仪器安置后有人守护  

仪器安置后1米内无人守护(严重违规)  

有保护的搬动仪器  

无保护的搬动仪器  

未坐仪器箱  

坐仪器箱  

顺路平放于地面

斜立于墙面或树干上  

野外作业穿警示衣  

野外作业不穿警示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