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学生工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2023年,信息学院学生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聚焦主责主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以服务同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完成各项学生工作。

一、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组织机制建设

2023年,信息学院学生会在组织架构、工作模式、交流机制方面严格落实学生会改革要求积极推动各项举措走深走实在组织架构上,形成以主席团为核心,下设办公室、学业发展部、文体活动部、权益维护部、组织管理部、宣传调研部六大部门的整体架构,队伍结构日益优化;在工作模式上,发挥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形成“小机构+大参与”的工作模式,学生会成员主动融入到全体学生之中,同时让更多普通同学为学生工作献计献策,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显著提高;在交流机制上,组织召开信息学院第二十二届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年度述职评议大会,开展学生干部培训会,学生干部经验交流分享会等10余场,通过汇报交流、专题分享等方式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加强组织管理,推进学院学生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信息学院学生会积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航向,开展思想动态调研3次,参与学生3000余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专题,协助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百余次;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协助开展观看两会视频直播、同上一堂思政大课、青春党建微讲堂、大学生党员先锋论坛等主题系列活动12次;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协助组织学生前往泰安市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开展思政育人基地回访活动,筑牢学生思想基础,强化理论自信

创新宣传载体,拓展宣传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晨星”发布“百年党史·天天读”系列推文60余篇,“学习正当时,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推文7篇,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三、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全员学习氛围

信息学院学生会积极落实学院学风建设举措,助推优良学风建设。协助学院组织开展大学英语四六级仿真模考、新生阶段性测试、优秀课堂笔记评选、专业教育讲座、各类学科竞赛等活动20余次,帮助学生强化专业认同,同时根据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学习策略;考虑到工科学院学习难度大、课程数量多的特点,学生会积极协助学院开展常态化学业帮扶活动协助组织优秀学子访谈、学习经验分享会、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8场充分发挥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鼓励低年级学生不断积累经验,合理进行学业规划,及时调整学习进度,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四、展现青春风采,以文化人赋能成长

信息学院学生会以建设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为抓手,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生需求,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以文艺润心、以体育铸魂。年内协助举办山东农业大学2023年信息素养大赛、山东农业大学第六届手语操大赛、第五届宿舍心理情景剧大赛第十届班级风采大赛、“我的专业我奋斗”新生演讲比赛、新生辩论赛等精品文化活动10余次,在增强学生的信息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学生心理防护能力,加强学院各班级之间的情感联结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丰富校园体育文化,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下课堂、走向操场,学生会协助举办2023届毕业生师生篮球友谊赛、2023级新生篮球赛、新生羽毛球赛、2023年师生运动会、师生趣味运动、校运动会等活动6场,学院获得山东农业大学2023年学生男子篮球联赛第四名、校运会第六名的成绩,带动学院学生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让同学们为大学生活留下青春热血的激情篇章。   

 

五、引领志愿服务,强化实践育人实效

信息学院学生会着力创新实践育人举措,在2023年暑假,协助组织动员75支团队689名学生参加学校“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暑期大调研活动,鼓励学生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贡献“信息力量”。为持续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效果,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更多青春动能,2023年11月下旬,协助学院组织29个团支部走进泰安市19个社区围绕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组织、办公技能提升、关爱空巢老人、社区卫生治理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依托青鸟计划、“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平台,协助组织80队伍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与社会的接触中深入观察了解和思考当代国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活动开展情况被中青校园网、大众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充分彰显了信息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信息学院学生会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协助学院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协助组织300余名志愿者为2023届毕业生158间宿舍清理垃圾,协助学校布置就业市场,完成学院2023级新生迎新工作。协助组织志愿团队前往泰安市特教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切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打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六、培育双创精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信息学院学生会结合学院自身优势,充分激发广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软件设计大赛、IT创意设计大赛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等比赛10余项。先后组织1600余人次参与报名以“互联网+”、“挑战杯”、科创大赛为主的双创赛事;411名学生参与创新训练76名学生参与创业训练,新立项SRT项目137SIEG项目15共有230人次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68人次实现学院在创新创业各项赛事上的新突破。

 

七、立足多维需求,提升服务精准帮扶

信息学院学生会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结合同学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各项“我为同学办实事”系列活动,共发送推文30余期。开展“信息e+”云讲堂活动,为学习高等数学和计算机导论(基础)的同学开展线上课程教授20余次和线下习题答疑3次;开展办公技能培训和宣传调研培训活动10余次,以此增强同学们的办公能力,进一步推动学生工作开展;多次开展考研、就业指导工作,为2024届毕业生指点迷津;组织开展英语四六级模考工作,为同学们提高英语素养做充足准备。

 

忆往昔峥嵘,望路坦途。告别激动人心的2023年,迎充满希望的2024年,信息学院学生会将继续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坚持在服务学生中成长、在扎实耕耘中收获,更加饱满的热情在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审稿人:吕建设 刘成峰 张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