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学术动态

信息学院2022年学术报告(二十五)

发布时间:2022-12-18浏览次数:240

题目:新型钙钛矿功能材料的理论预测

报告人:马超

汇报人简介:

马超,信息学院物理系副教授。20126月在山东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86月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使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从事功能钙钛矿氧化物、多铁材料、极化金属等体系物理性质的理论设计与研究,以及CO2还原、水裂解产氢产氧(HEROER)等方面的催化性能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十几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基金多项。

报告简介:

材料的功能取决于其微观原子结构。钙钛矿相关材料(如钙钛矿氧化物、氮化物、硫化物和卤化物,甚至反钙钛矿等)由于具有稳定的晶格与电子结构,在催化、太阳能电池、存储器件、能源存储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研究与应用基础。由不同元素构成的钙钛矿相关材料具有各种各样的基态结构,如果能从理论上直接预测任意元素组合构成的钙钛矿材料的基态结构,将极大地推进材料科学的发展。报告将介绍所提出的“分支预测”方法,以及预测得到的具有独特性质的“半金属多铁”钙钛矿材料。分支预测方法可以应用于快速预测小容忍因子钙钛矿材料的基态结构,可以将材料发现的理论周期缩短到几周内,甚至最短只需要几天时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