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师生风采

让我们感动的数学老师———王希超

发布时间:2014-04-15浏览次数:1069

    众所周知,高等数学被无数大学生戏称为大学里的“公害”,索然无味的知识犹如外星科学般的难以理解,加上居高不下的挂科率,更是让所有大学生心生畏惧,望而却步。
  然而就在山东农大,却有一位特殊的高数老师。他的每节课都有很多学生提前占位,也有已被录取的考研生归来听课,还有其他院系的崇拜者慕名来听课。
  他教的学生高数通过率高。他讲的课上没有晦涩难懂的照本宣科,有的是形象生动的比喻,易于理解的阐释。在他的课堂上,学生学习高数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好奇地探索。同学们戏称:上了他的课,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高数成绩了。
  他就是王希超老师,一位已经有25年教龄的老师,却依然能够充满激情地为学生讲课。他上课有经验,有方法,知道如何调动起学生的热情,如何让学生花最少的时间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同学们不仅喜欢上他的课,还敬慕他爱岗敬业的态度,私下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超哥”。
  最重要的是,他非常幽默。伴随着独特口音的普通话,浓郁的王氏幽默来袭……
  1.“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这是王希超老师在第一节课讲极限时的话语。同学们当时就被雷到了,印象中数学老师的语文都比较烂,没想到超哥竟然这么强。
  2. “扭曲了手机的功能不要紧,千万别扭曲了自己的心灵!”——他好像很讨厌有点空闲就玩手机的同学,他自己的手机也就只能发短信、打电话。
  3.“大家一定要把积分公式全记住,少记一个,枪毙一分钟!”——这一分钟肯定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分钟!
  4. “对的事情不一定要做!”——很有哲理的一句话……
  5.“中国最早体现微积分思想的是‘曹冲称象’。”——我本来想的是“割圆术”,没想到他比我还早!
  6.“一定要注意马后炮!所谓的‘马后炮’,就是方程后面的条件,x>0之类的。”
  7.“凡是证明题,咱同学们没有不会的!因为大家凑来凑去,总能整出来,呵呵。”
  8. “我年轻时第一次讲课,校长夸我真像个老教师,我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难过……”
  9.“我是诲人不倦,不是‘毁人’不倦。”
  10.“最后送大家句话:人不是因为聪明而学数学,而是因为学数学才变得聪明!”——超哥对他的智力一向很自信。
  教学水平超高的他时常自信地说:“上我的课你不需要带课本,认真听课就好。”他对我们的要求很是严格:上课时手机不准发出声响,不能走神,一定要跟上他的节奏……否则超哥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严师才能出高徒啊。
  春天来了,王老师有很严重的鼻炎,不能接触粉尘类东西,一旦接触粉尘,鼻子会很难受,而且涕流不止。即便如此,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只用粉笔板书,不用课件,只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他每节课都能提前十分钟进入教室,从不迟到。我们却不知道,其实他一个周有那么多节课,还有很多辅导课。他每节课勤恳地在黑板上耕耘,书写了一板又一板,擦去了一板又一板。我们也不知道,他的视力愈发得不好,近视加远视……讲课后他的嗓子几近沙哑,授课后他的双腿站得也不是那么笔直稳妥。
  教了25年课的他偶尔说起,劳累疲乏感经常来袭,精力不再像年轻时那么充沛,今年领导已给他减少了一些授课工作量。听到这些,我们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既心疼又觉得可惜。
  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在他的教学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求回报地付出了25年,培养出满天下的桃李。
  今年,在这樱花飞舞的春天,王老师,请接受学生对您的崇敬之情,学生们衷心希望您能身体健康。同时,也请老师收下我们努力学好高数的决心。王老师,有了您的教导,我们不怕高数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