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师生风采

我的线代老师———李仁所

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1262

    李仁所老师这个学期教我们线性代数,也是《线性代数》课本的主编。线性代数是一门至关重要的基础课,有很多我们以前未曾接触过的概念,比如“矩阵”,所以我还未开始上课便对这门课程产生了畏惧心理。然而,李老师在上第一堂课时说:“不管这门课程有多么复杂难懂,我都会竭尽全力讲解,难的地方多讲几遍。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学会。”他的一席话使我心里暖暖的,觉得这肯定是一位负责任的老师,自己便下决心要学好线性代数。
  在以后的学习中,李老师果真说到做到。他思路特别清晰,语言生动形象,举例充分恰当。他也经常深入了解我们学习状况,对我们严格要求。记得在第二章求行列式时,李老师发现同学们听得不是很懂,于是就鼓励大家说:“听不懂没关系,我再讲一遍,这个问题一定能听懂。”就这样一遍再一遍,下课时,黑板变成白花花的一片,老师的西服上落满了粉笔末。值得欣慰的是李老师的辛苦没有白费,我们“攻下”一个又一个知识点的同时,也渐渐领悟了学习的窍门,学好这门课的信心也日渐增强。
  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是,李仁所老师不用课件,而是采用板书的形式,将解题步骤全部清晰地呈现在黑板上,耐心引导我们理清思路。清晰明了的板书,一笔一画,仿佛一篇篇著作,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李老师每次讲课都似在演讲,声音特别洪亮,富有激情,慷慨激昂,振奋人心;各种奇词妙句层出不穷,偶尔插入一点儿社会热点,评论解析一番,引导我们脚踏实地,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每每上完课,我们都回味无穷。李仁所老师讲课时的表情也非常丰富,有时候讲到一处会附上一个搞怪的表情,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使得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正是这种独具一格的授课方式,激起了我们学好线性代数的热情。有时候,师生在课堂上共同凝神聚力地演算,教室中除了圆珠笔刷刷的声音,便是老师写粉笔字和擦黑板的声音,这种感觉十分美妙。
  李仁所老师不仅治学严谨,而且平易近人,授课时也喜欢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表达,为我们讲述做人的道理,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大家从小事做起,树立短期目标,逐步实现小目标,积少成多,就能成功。”诸如此类的话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李老师用赤诚的爱,唤醒了我们的迷惘,哺育了我们的自信,点燃了我们的青春,摧发了我们的征帆。我们会永远铭记老师的谆谆教导,在未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追求辉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