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师生风采

无人逃课的《C++程序设计》老师———王鲁

发布时间:2014-04-15浏览次数:1783

    初识王鲁老师,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充满激情的授课加上幽默的谈吐,他给人留下沉稳大气的印象。
  王鲁老师是泰安人,本科以及研究生都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出于对家乡的热爱,王老师在研究生毕业后又回到了山农大所在的城市——泰安。
  每一堂课,王老师都尽可能地向大家传递正能量,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我想,这与老师的性格和经历是密不可分的。大学时期的他,曾孤身一人独闯大西南,25天,他经历了世间百态,见识到了真正的贫穷落魄,同时,更学会了感恩。也正因如此,老师将感恩作为他的一条人生信仰,他说,因为感恩,便不会走向错误的人生迷途。每个人生活中难免会遇到难解的忧心事和琐碎的烦心事,但王老师却从未将它们带到课堂上来,就像程序设计中的作用域,只作用在该出现的地方。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位沉着稳健的大学教师,竟是Polular Dance的副部长,同时又在与朋友共同组建的摇滚乐队里担任主唱,可谓是全方位人才,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他总能在生活中充满激情了。2000年,中国的高校还未开设C++课程,Java也仅仅是刚进入中国。此时的他还只是一名大二的在校生,却能在如山的书海中自学完Java,和同学组成团队,完成网吧计费软件的开发,并将版权出售,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关于王鲁老师,我们了解的还真不少,因为对于一位收到学生欢迎的老师来说,所有关于他的信息都让同学们关注。
  谈起备课,王老师将自己的经验归结为三点。首先是搜集与本节课内容相关的资料,主要是有代表性的例题以及对同一问题不同书籍的解释描述,扩展同学们对该内容的认知。即便是老课,每年也会保证自己多看一本相关的新书,将新知识增加进去。其次是扩充课件内容,让每年的课件都有新知识,提高例题的代表性。针对重点难点,用多种例题及变形来深化。最后是每次课前,他都会将课件从头到尾再看一遍,在心中模拟上课的情景,做到讲授时能够脱离PPT束缚,面向学生,而不是照念PPT。同时,他也注重研究授课思路,确保学生在上课时喜欢跟着他的思路走下去。
  对于讲课,王老师也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他会经常讲一些亲身经历来启发和启迪大家,调节课堂气氛。针对大学生每个阶段的关注点,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他就讲一些充满正能量的相关信息,让我们不管是对专业学习还是就业或者考研都充满希望,相信自己不逊于人。在授课内容上,王鲁老师由浅入深,一环扣一环,通过启发以及程序案例地解析,让同学们循序渐进地了解到相关知识,自主学习。对于重点难点内容,王老师辅以例题,并将例题中的参数反复变化,加深同学们对该内容的印象。
  在培养兴趣方面,王老师也是做足了功夫。当今IT技术变化飞快,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为了提高同学们对本学科的兴趣,老师会定期为大家引入一些与课程相关的新知识。例如在“双11”事件中,针对淘宝的高收益,老师会问为什么他们的服务器能够承受如此大的负担,然后由此谈到了云计算,提高了同学们学习该课程的兴趣。
  如何学习或许是当今大学生最大的困惑了。对此,王老师是这样对大家说的:首先是学习方法的问题,无论什么课,都要课下预习课上听讲,课下预习,听课时就能有所侧重,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是多做题,这样能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最后就是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真正融入到学科中,才能激发自己求知的欲望,达到自己意想不到的高度。
  王鲁老师真诚又充满激情,他的课程内容新颖而实用,他总是与我们真心相待,他怎能不受大家爱戴!又有谁愿意选择逃课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