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师生风采

平易近人的高数老师———王志武

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788

    王志武老师是我们的高等数学老师,不帅气,也不年轻,一眼看去,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经过半年的相处,我们逐渐适应并喜欢上了这位王老师。
  王志武老师在上课时经常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询问大家在本课程学习中的困难及建议,有时也会根据同学们脸上的神情判断大家是否听得懂。讲到某些比较难的新内容时,王志武老师注意到同学们脸上露出迷茫神色,便放慢讲课速度,重复一下先前讲过的内容,直到同学们能理解为止。王志武老师经常使用课件教学,但他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反应,经常问大家:“明白了吗?”若我们回复得底气不足,王志武老师就拿起粉笔,一步一步地板书,详细地为我们解释,让大家尽可能地跟上讲课思路。在讲到一些比较难而不重要的内容时,王志武老师会提醒我们只需大概理解就可以,这样有效避免了我们将大量时间花费在一些不重要的内容上。
  王志武老师很随和,和我们讨论问题时也很有耐心。刚刚学习极限时,我习惯用高中的思维来解题,自认为他的方法有些繁琐。下了课,我找到王志武老师说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并向老师咨询一些问题。现在想起来觉得有些可笑,其实是自己的思维不够缜密,有些思路和想法甚至过于简单幼稚,但王志武老师每次都是很耐心地讲解。
  王志武老师为很多班级授课,但他没有因此而对我们“放羊”,而是尽可能地照顾到每一位学生。为督促我们写作业,他将我们每个班的同学分成三组,把每次布置的作业都随机选取一组进行批改。王志武老师批改作业不是随便看一下结果,而是着重分析我们的解题思路。如果哪位同学有一些好的解题方法,他便记下姓名,并在课堂中把方法介绍给我们,还会表扬这些不拘于固定思路的同学们。这促使我们认真对待每次的作业,而且在做作业时也会不断地思考,看看是否有其他好的解题方法,无形中使大家深入认识与理解高数知识。每一章结束后,老师还会进行一次习题课,让我们“爬黑板”,即通过抓阄选人到讲台上抽签做题。这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大家会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复习准备,并且兴致勃勃地讨论今天“幸运儿”会是谁。在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水利水电工程四班实现了高数课程全部及格,并且一人考出满分的骄人成绩。
  王志武老师不仅平易近人,教学认真负责,而且讲课深入浅出,说话也很幽默风趣。有一次,老师在比喻找空间和法线交点难度时,说了一句“和找马航飞机差不多”,同学们一下就理解了。还有一次,老师觉得课件上面的椭球面方程步骤有些简单,想要在黑板上详细演示一遍,本想画个漂亮的椭球面,可是“大笔一挥”,却出来一个变样的椭球面,对此他非常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这个画得不如电脑上好看……老师窘迫的样子就像一个犯错的孩子,引得我们哄堂大笑,场面其乐融融,瞬间觉得老师更加可爱了。
  王老师或许没有数不清的荣誉,但是在我们心中却是极为可爱可敬的人。我们为遇到这位好老师甚感幸运,也经常向他学习,时刻督促自己在大学学习中做到平凡、认真、好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