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校友联谊

第四届山东农业大学创业标兵事迹简介--李井乐

发布时间:2016-01-12浏览次数:566

HEART DRIVEND 有梦想,人就不会孤单


李井乐,1980年出生,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硕士学历,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03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北京绿比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HK Bitlink Telecom (香港比特讯联)创始人、CEO

在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对于在职的人员总觉的外面的世界很大,很想去看看,对于在校的学生总有一种不辍学创业就要错过历史最好的创业时代的感觉。也常常被原来的同事问起,外面创业感觉如何?也常被学弟学妹揪住介绍创业和做事的经验。也常被创业者的BP材料塞满邮箱。无论何时何地创业, 无论在什么行业创业,总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坑坑洼洼。藉此,他将分享自己这些年的一些经历和踩过的坑。

他的创业经历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北邮读书期间、中国移动工作期间、离开中国移动之后。在每个不同时期,他创业的想法、初衷、能力、资源也都不同,做的事情也就有所不同。虽然时间点不同,虽然做的事情不同,但曾经的团队、曾经的故事、曾经的欢笑和泪水,都那么清晰的陪伴了他的青春岁月。


北邮-学术的殿堂与更大的世界

泰山脚下,美丽的农大校园,时隔多年,仍时常出现在他的梦境里。主楼前的小树林,是他晨读的地方;青年广场,是他必去参加周末英语角活动的地方;男生公寓楼间的乒乓球台,让他有了一个不错的业余爱好的地方。在农大的学习和生活,规律而充实,也顺理成章的考入了自己向往的学府:北京邮电大学。师从著名互联网专家马严教授,飞升进入互联网的世界。一年多的刻苦学习,对互联网协议、路由组网、DNS服务、安全策略、流媒体分发等,摸了个透透彻彻,也在马老师的帮助下参与了多个863项目,结识了如互联网基础通信协议联合发明人文顿·瑟夫等业界知名学者和专家。

时间在2003年,还记得恐怖的非典,就是那年大部分人很少去户外活动。作为学生的他,在宿舍连电视都没有的情况下,只能每天去逛当时最火的北大一塌糊涂论坛,全部内容都是文字的。同学们想看的CCTV5、超女、康熙来了,电影可以下载,Nftp,可直播没有电视的情况下无处可觅。市场出现了,那么就用技术去做产品、做服务来满足市场的需要,这就是商业模式,这也是他创业创新的源泉。于是北邮视频直播网站出来了。他带着10多个小伙伴,开通了20多个直播频道,提供了超过100个的点播源。一经推出,大受欢迎,因为切中了用户的痛点。校园的大带宽保证了视频的流畅,用户相对集中很好的发挥了口碑传播的效应,很快成为高校里最大、业界当时流量前5名的视频网站。《英伦的天空》一部反映留学生国外生活的电影的网上首发式找到了他们,SOHU视频找到了他们,广告商找到了他们,合作机构找到了他们---当时他们和一塌糊涂合作推出了边看视频边文字互动的视频直播专区,那是国内第一个将视频和文字互动整合在一起的互联网应用。


中国移动-做人做事与职业化的修炼

北邮毕业后,他顺利成章的进入了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在计划建设部全面负责中国移动CMNETIP专用承载网、IP城域网、MDCN支撑网的规划、设计、建设、设备供货商选型、工程集成商选型、工程终验;也负责过云计算数据中心整体战略组织制定、战略规划,全面负责数据中心的经营管理,对相关重大经营管理活动提出建议并参与决策;在数据部负责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无线城市电子商务平台的方案、规划、开发、商业模式的设计;负责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互联网业务的规划、云计算业务的规划、互联网视频业务的规划、4G流量包的策划、数据业务流量经营战略落地和项目实施;负责中国移动CDN业务、Cahce缓存、互联网内容加速项目的管理,负责IDC业务大客户,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的业务合作和新业务模式的创新。八年做了很多事情,也有很多故事,也有很多朋友,也有很多经验和教训,也拿到中国移动给个人颁发的大部分奖励。

驿动的心总是要去发现一些能给大家提供某种便利的机会。中国移动是一个超大型中央企业,全国员工接近100万。虽然有OneCM一个中国移动的口号,但各省公司之间的员工沟通基本还是靠电话和邮件。员工很需要一个可以信息共享、经验共享、心情分享的互联网沟通平台。于是中国移动员工论坛上线了。在北邮创业时,花了自己的学杂费买的服务器,在移动创业用的是自己的工资血汗钱。白天工作,晚上写代码、修bug,保障网站的运行。周末组织全国的网站版主和版块负责人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运营数据分析。他曾写过一篇名为《心中有梦想,人就不会孤单》的博客。网站发展很快,因为是实名认证,粘性很高,也通过网络舆论的力量解决了很多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当时相当有群众基础。其实这个网站的模式代表了一个大的方向,那就是超大型全国性企业员工网上沟通、网上生活、网上分享的精神家园。因为用户身份明确,用户粘性很好,用户活跃度很高,基于此可以衍生的商业模式很多。有一个投资机构找到他,给他400万天使投资,唯一要求就是他离开中国移动,专职创业。中国移动企业口号,从优秀到卓越。也许受此影响,总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需要历练,选择了继续匍匐前进--- 也让自己在为人处世方面得到不少提高。优秀的公司带给他的东西是全方位的,直到现在,很多做事风格仍有中国移动的影子,比如执行力。


独自创业-Heart Driven 价值观的认可

一个人的价值观,是影响他职业选择的重要因素。如果不离开中国移动,也许已是处级领导,究竟是认可做一个处级领导对社会的贡献大还是靠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多创造一些就业岗位对社会的贡献大,成了他说服自己离开中国移动的内心驱动力。

经历了年薪7位数的职业经理人生涯、经历了海外公司的筹建、经历了从无到有的组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经历了疯狂的VCPE与上市公司并购,需要留一点时间给自己思考一下。当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才能听到自己内心最真的声音。

大名鼎鼎的企业,大家耳熟能详。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默默无闻中却提供了中国最多的就业岗位。用科技的力量,用互联网的思维,用SAAS服务的模式去给中小企业提供企业级服务,解决他们的痛点,提升他们的效率,增强他们的企业竞争力。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企业服务,这是他思考后的选择。

他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找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兄弟,开始了产品研发、服务上线、市场开拓也曾为产品定位辗转反侧不能入眠,也曾群枪舌战大家争论的不可开交,也曾身心俱疲、生病住院,但都没有阻挡团队拼搏奋进的脚步。目前核心技术团队成员大多来至百度、京东、腾讯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在智能语音、软交换、语义理解等方面,有着行业领先优势。服务过的客户超100家,年营业额超1100万元,毛利率在30%左右。香港公司已经和20多个国家的客户开展业务沟通和合作,其中包括Skype等知名互联网公司。

“诚然创业的路崎岖艰辛,但既然心向往之,那又何必迟疑!他已在路上,期待新的旅程上与你相遇---”。对未来他信心满满地说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