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校友联谊

第四届山东农业大学创业标兵事迹简介--张昕颖

发布时间:2016-01-12浏览次数:791

陶朱事业,端木生涯

 

1997年,张昕颖在其伯父家第一次接触win95,见到了586电脑,并深深地被《仙剑奇侠传》吸引。后来知道了早期的MODEM拨号上网,所以他在大学选择了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这也许就是兴趣的魅力吧。他相信造物者一定给予面前每一个人特殊的才能,可能现在很多的舒马赫正在送快递,很多的李开复在做中介,很多的张曼玉在站前台,只是他很幸运地找到了自己感兴趣又适合自己的东西,没有人更了解自己的本心,找到方向,乘风破浪。自此,张昕颖开始了他与计算机的事业之旅。

2003年,新千年到来之际,计算机开始以星星之火的态势影响中国。大学毕业的张昕颖本想凭借自己去深圳闯荡,因为家庭原因只能留在了泰安,选择了进入事业单位泰安市农科院工作,在农科院的两年里初识社会,待人接物,言谈举止,逐渐成熟起来,之后先后借调到科技局、财政局。几年的时间里,随着岁月成长,阅历不断填充,人情世故逐渐丰富。

2006年,在工作之余张昕颖创办了第一个公司,当时主要承接监控安防、机房改造、网络维护等项目。大学时期选择的计算机专业对于他来说算是学有所用,得心应手,另一方面受家庭影响,与其伯父从1998年离职创业后所创办的电子有限公司业务有所交融,此次创业也算小有成就,也奠定了他完全自主创业的决心。

也许各种生活走一遭,看过世间风景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在2013年他和朋友骑行八百多公里去了安徽九华山,将心放逐自然,走在路上一直在思索“不历红尘种种苦,怎发无上出离心”这句话。彼时的他在思索关于自己,关于内心,关于未来,百感交集,是按部就班不温不火地过着早已设定好的生活还是放逐自己,回归本心,再去选择一次。而到达目的地之后他看到大山门的“圣贤豪杰名声在,富贵荣华皆是空”,似乎冥冥中让他做出了抉择。而后他经过深思熟虑做出了离职的决定。

2014年,正式离职后本想继续拓展之前公司的业务,但是他发现这个行业已经到了一种近乎饱和的状态,再深发展下去也是一个没有更高科技含量的科技服务公司,经过多次考察他选择创立了现在的泰安市九游科贸有限公司,致力于同城购物,本地O2O,以及未来更远大的智慧城市。

大学生涯

1999年张昕颖来到了山东农业大学基础部,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在这里度过了他美好的青春时光。青春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含义,是青涩的,是美好的,也是光鲜的。成长也许就是不断否定与肯定的过程。在大学期间,对一切新事物充满好奇的他勤奋好学,但也会眼高手低,虽然接触了很多课程,但都没有足够深入。他说后悔当初只是肤浅的学到一些东西,没有对一门专业深究下去。

在大学期间,他也跟别人一样,喜欢与朋友喝酒打牌,旅行。纯真青涩的年代,朋友之间可以把酒言欢,言无不尽,真是一大幸事,多年之后,回忆起青春的黄金时代才不会遗憾。他说很幸运大学时代有很多可以交心的朋友,至今都有着兄弟般的情谊。

当讲到对他影响最深刻的老师时,他很激动地讲到牟少敏老师对他的影响最大。他说当时成绩虽然比较优秀,不过知识却不够牢固扎实。但牟老师教给他的不仅是知识,教给他更多的是怎样树立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我们常说大学里可能学不到很多的东西,但它教会我们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一种对待事物的态度,这种东西是无形的,我们是在潜移默化中拥有它的。他说这就是古人所说的传道授业解惑吧,思想决定我们的选择,会影响我们的一生。

工作成果

张昕颖先后在农科院、科技局、财政局工作,跟所有的年轻人一样从办公室基本工作做起,并且获得了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4项,山东省科技文献检索先进个人,R&D统计先进个人,发表过3篇农业管理类论文。

他还承担了牟少敏老师“2013年财政支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课题”的“基于大数据的山东省小麦、玉米主要虫害特征数据采集与预警平台建设”的子课题,他主要做数据采集端设计研究。

创业经历

2006年张昕颖与他的表弟共同创立了泰安市天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讲到难忘的第一次创业经历时说拿到的第一个项目只有十几万元。不过幸好有工作经验及技术积累,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后期因为要兼顾正常工作与公司业务,不能把时间精力全方位放到公司业务上,所以他说第一个公司并没有得到更广阔的发展,跌跌撞撞走过了8年。终于在他辞职后,跟表弟开创了泰安市九游科贸有限公司,他说也许这次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把精力都投入在了这里。

讲到创业经历,他说做九游科贸之前考察过很多类似技术,最终选择了小九,小九的产品可能远不如大公司规范化,程式化,有影响力,但是产品理念跟自己不谋而合,最终目标也相似,所以走到了一起。在拿到产品技术前,他跟表弟商量了很长时间,起初表弟是不想做的,但他希望表弟能来做市场。他说其实本来表弟的生活已经无忧无虑,在自己的行业也很有知名度,最后经过多次考察,加之两人多年的深厚亲情,再一次走到了一起,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

在拿到产品后,拉来了几个好朋友,他们一开始根据产品特点只是想扫街,做产品,但2014年全国O2O市场正是火热的时候,而且他们的产品、技术再开发能力完全符合当下的O2O理念,所以他们重新调整了起点,不再扫街,而是从大方面着手做更广阔的全城覆盖。做好规划之后,值得庆幸的是他们首先拿下了泰安市全城公交WIFI覆盖合同,他们大体估算了一下,这个项目需要两千多万元的投入,如此巨大的资金成了他们此次创业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他说虽然自己说不上白手起家,但是完全超出了目前所能承受的资金范围。所以不得不四处奔波,通过朋友介绍投资人,起初投资人对这个新兴项目还是很感兴趣的,但还是担忧后期的回报收益。对于一个互联网的新兴行业谁都不会轻易跨出第一步,经过多次洽谈都以失败告终。有人喜欢说:等你成功了我就跟你干,可是你可知道我成功了,你和我的距离已经很远。他说自己如果做成了就是先驱,做不成就是炮灰了。也许这就是他所信奉的“不历红尘种种苦,怎发无上出离心”吧。

最终,经过不断坚持,张昕颖他们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投资人,终于九游科贸有限公司开始以一种全新充满力量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对于他本人来说,亦是难忘的一段旅程。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