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研究生集中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安全大于天,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冬季是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季节,是重要节日相对集中的时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省以及学校关于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教育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时刻紧绷安全弦,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现就开展研究生集中安全教育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研途逐梦平安护航

二、活动时间

2023 年 12 月

三、活动对象

山东农业大学全体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全覆盖式安全警示教育

充分发挥研究生辅导员、导师、研究生党员、研究生干部等的力量,把安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研究生组会以及各项日常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注重运用案例教育,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命财产安全、防电信诈骗安全、防滑冰溺水安全等方面全员、全方位加强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为鉴,切实推动研究生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结合重大时间节点进行专项教育

注重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强化安全教育,以世界艾滋病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国家宪法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切实树立国家安全观、提升法治思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面向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教育

摸清并掌握研究生中的重点群体,通过集中安全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健全教育举措、制定帮扶台账,针对心理健康问题、家庭经济困难、延期毕业、存在较大就业压力等研究生群体,采取“一对一”“一盯一”“一帮一”等方式,重点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学业指导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增强研究生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其他教育活动

根据学院学科特点,以研究生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主题党团日活动、校园安全演练、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讲座、宣传展览、急救知识培训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形式,着力提高研究生发现安全隐患、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研究生安全教育的形势与重点任务,树牢安全底线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不断加大对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重视程度与投入力度,压实安全责任。

(二)强化统筹推进。各学院要把安全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各环节,探索建立导师关心关注研究生成长发展的有效机制,着力发挥好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发挥好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团组织的作用,全员、全程、全方位推进集中安全教育月各项活动。

(三)注重教育实效。各学院要结合本次集中安全教育活动月,加大对研究生实验室、学习室、公寓等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精准掌握重点群体动态、加大帮扶力度,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活动月结束后,各学院将安全教育月基本情况、特色亮点等形成简要总结,附3-5 张代表性图片,于 1 月 5 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auyjsszk@163.com。联系人:杜鹤,联系电话:69342。

研究生处研工委

2023 年 11 月 28 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