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徽 南管委

工作通知

关于 2023-2024 学年第一学期学习预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加强本科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指导学生科学合理规划学业,根据《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学习预警工作办法》(山农大校字〔2021〕41 号),现开展 2023-2024 学年第一学期学习预警工作,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预警对象

学习预警包含毕业预警、学分预警和课程预警三种类型,毕业预警范围为2024 届毕业生,学分预警范围为其余本科生,课程预警范围为全体在校本科生。

二、工作内容

(一)前期准备

各学院根据教务处提供初步预警数据进行复核和确认,需要调整的及时报送预警数据调整反馈表。教务处根据学院反馈,调整预警数据。现已发布最终学生学习预警名单。

(二)预警帮扶

11 月 9 日至 11 月 22 日,学院开展学生帮扶、家长沟通等各项工作,学生帮扶和家长沟通应全部覆盖到每位预警学生,相关情况在预警专用系统内完成报送。

(三)报送课程预警典型经验

持续深化课程预警工作模式。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结合课程特点和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本,实现精准帮扶。请各学院着力发掘1-2 个在课程预警方面工作模式突出、工作举措扎实、工作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已报送过的案例请勿重复报送)进行认真总结和梳理,并将经验总结电子版于 12 月 7 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学籍管理科(zwjwc@sdau.edu.cn)。学校推动教师课程预警工作开展情况与教师教学评价有机融合。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学习预警工作,认真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学生按时完成学业。

2.明确职责。学院主要领导要准确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统筹安排学习预警工作;分管领导负责按照学习预警工作办法,严格落实学习预警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学习预警工作;教学秘书负责预警数据复核、确认、汇总、反馈等;辅导员应密切关注达到预警条件学生的学习及思想状况,与学生家长沟通有关情况,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及特点,实施精准帮扶;专业主任要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做好学生学业规划和指导工作;课程任课教师要关注达到预警条件的学生,有针对性开展学习方法指导和帮扶。

3.记录过程。请各学院按时在预警专用系统内报送学生帮扶及家长谈话工作开展情况。相关工作记录应充分体现学生差异,深挖问题症结,突出工作重点,展现预警实效,避免千篇一律。学校将对各学院课程预警工作开展及案例报送情况进行统计和梳理,对遴选出的优秀工作案例组织集中学习、宣传及推广。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

2023 年 11 月 8 日

 


回到顶部